微軟BUILD大會 9/13-9/16在美國登場,整個會議的焦點集中在下一代的作業系統--Windows 8身上!

Windows 8在操作介面上做了重大突破,融入Windows Phone 7由訊息磚(Tile)排列構成的Metro風格介面,並充分整合了多點觸控的操作特性,加上對ARM CPU的支援,都足以看出Windows 8準備揮軍平板電腦市場的決心。

BUILD大會的Keynote及各場次演講的錄影都已經放在Channel 9。一口氣噴出滿坑滿谷的新東西,要完整消化需要很多的時間及很好的肝。不過,雖然還沒能深入了解Windows 8的各項特色及改變,馬上安裝剛出爐的Windows 8 Preview版實地體驗也是一定要的! (換句話說,以下為盲目亂玩的心得,如有誤歡迎指正。)

除了使用者操作介面的改變,我也格外關注Windows 8平台程式開發上的變革,Windows Developer Preview downloads網頁有個Windows Developer Preview with developer tools English, 64-bit (x64)的預覽版本,這個版本的Windows 8預先已安裝好Visual Studio 11 Express Preview,可以省去另外安裝開發環境的時間,算是開發者的優先選擇。

不過問題來了,Windows 7的VirtualPC不支援在VM安裝x64版作業系統,網路上大家比較推的Windows 8御用VM軟體是VirtualBox。下載最新版(4.1.2)的VirtualBox,再按著這篇VirtualBox設定範例(補充: 網路介面卡類型記得要改成Intel PRO/1000 MT Desktop (82540EM)[參考下圖]以便讓Windows 8自動抓對驅動程式),我建立了一個雙CPU、2G RAM、40G HD的VM,沒三兩下功夫就順利裝好Windows 8囉!

Windows 8的開機速度頗快,即便在VM裡,不到10秒就能完成登入。而登入後映入眼簾的是Windows Phone 7風格的主畫面(如下圖),此時會很直覺地想用手指拖曳畫面去看右側的東西,不過這在"一般LCD + VM"環境下當然不可能實現,替代方案是使用滑鼠拖拉下方半透明的Scroll Bar來模擬。

看到Windows大改版成這副德行,有些人可能已經開始驚慌,十幾年累積下來的Windows操作經驗難道要作廢了嗎? 而另一個疑問是: 不會吧? 這樣的Windows要怎麼寫報告、做簡報、搞試算表及寫程式?

注意到了嗎? 畫面右側邊上有個眼熟的圖示,微軟平台開發者的好朋友 -- Visual Studio! 點下去就會發現Windows 8還別有洞天。

瞧! 熟悉的Windows桌面,Visual Studio、檔案總管(支援Ribbon)、DOS命令列視窗、IE(版本是IE10!!)通通都在! 看到這個畫面,大家應該就不用擔心有什麼Windows 7下的作業不能搬到Windows 8裡來完成。

依我的理解,Windows 8所提供的Metro風格介面,著重於資訊彙整及常用功能的快速存取,其預設的操作方式也以觸控觀念為主,希望讓使用者快速取得常用資訊,並透過簡單且直覺的操作進行互動(預覽版內附的股票程式就是很經典的例子),鎖定的目標應是平版電腦環境;至於文書作業、程式開發、修圖做HDR、剪輯影片... 等複雜且精細的作業,還是會回歸在傳統Winows風格的環境下用滑鼠鍵盤完成。甚至對於配備辦用用途、LCD沒觸控的PC來說,絕大部分時間應該都會停留在傳統桌面模式下。(或許在未來的Windows 8版本,安裝於PC設備時Metro介面預設是不啟用的。)

安裝的Windows 8裡已裝妥Visual Studio 2011 Preview版,當然就順便看一下Windows 8的程式開發。這個版本的Visual Studio Preview,只有Metro Style程式的專案樣版,有兩類語言選擇,用Javascript或是用.NET?

各試開了C#及Javascript專案一探究竟。謎底揭曉: .NET開發的Metro Style程式,用的是XAML加Code Behind的方式,走的是WPF/Silverlight的路線、若要用Javascript開發Metro Style程式,則等同於開發一個HTML5迷你網站。

有心為Windows 8平台開發程式的朋友,心中應該有個譜了吧!


Comments

# by Alex Lee

補充說明 在某些情況下, 用VirtualBox 選"其他Windows" 安裝win 8 x64 時 可能會出現 "Status: 0xC00035A"的黑底白字 此時可以 改選 "win 7 (64位元)" 就可以順利安裝了 可以參考小弟的文 http://www.dotblogs.com.tw/eaglewolf/archive/2011/09/17/36558.aspx

# by Ken

抓錯字一枚:"檔案總算"="檔案總管" 瞧! 熟悉的Windows桌面,Visual Studio、檔案總算(支援Ribbon功能)

# by jocosn

大大,看標題我笑了。以前我在試玩新出的 Linux 時,都不敢告訴朋友,怕被說成是宅神。 啊,難道你跟我一樣是專業搞笑的? 回到正題,請教一下,檔案總管有變好用嗎?檔案會不會自動重排? WIN7 像是解壓縮後,檔名自動重新排序,有時解壓縮的檔案一多,其中幾個壓縮檔沒有壓縮目錄進去,又沒仔細檢查到、沒解到某個目錄名稱下,變成一堆檔案混在一起成了垃圾。拷貝多個檔案時也會自動排序(自動重新整理),不像 XP 會列在最尾端,這樣要檢查新檔案時變得很麻煩, WIN8 解決這個問題了嗎?

# by Ben

回樓上 可以在資料夾內按滑鼠右鍵->排序方式->修改日期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