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我都用Windows 2003當工作機OS,主要的理由是希望自己的工作環境可以跟Production環境一致,這樣在自己的工作機上就能模擬出最逼真的狀況,有利於驗證及偵錯。

Windows 2003上能跑的服務,例如: SQL Server、IIS在Windows XP上也能跑,但還是有些區別,例如:

  1. Windows XP的IIS不能設多個Virtual Web Site
  2. IIS連線數有限制,不能超過10條
  3. Terminal Service不能開多個Session
  4. 3G RAM的限制(x86版本時,且Vista/XP x86皆然)
  5. 某些服務(如WSS)只能在Windows 2003上跑

不過,因為用Windows 2003,一路也吃了不少苦頭,例如: Windows 2003的Driver比起XP/Vista難找許多,當初為了搞雙螢幕,就搞到頭破血流。還有,很多免費軟體多以支援2000/XP/Vista為主,例如: Survey的免費防火牆中,只有Comodo的舊版可以在Win2003使用,而且還一堆奇奇怪怪的問題。看著一堆好用的免費軟體簡介流口水,實在是件痛苦的事呀!

這次將工作機的CPU及RAM升級後,發現x86 OS的4G定址及相關限制常讓人扼腕,枉費我把記憶體加倍。有時桌面程式一多,就會有視窗不聽始喚的狀況。(我很懷疑這跟記憶體管理有關,因為多半發生在RAM用量上升到3, 4G後。而前幾天在事件檢視器中看到Desktop Heap耗盡的警告,更加深了我的懷疑)

於是,我興起了改裝Vista x64版本的念頭。但真的可以滿足我的需求嗎? 朋友chicken在幾個月前就做了x64的開路先鋒,自然是優先諮詢的對象。結論是:

  1. Vista IIS 7可以支援Multiple Website了(不過IIS7與IIS6有點差異,這是額外的新問題)
  2. x64除了支援的記憶體容量大,在記憶體管理上也比x86有效率
  3. 原本的WSS需求可以搞一台VM來解決,現在的RAM有8G,要善加利用才不會遭天讉
  4. Virtual Server 2005可以裝在Vista或XP上沒問題

幾經考量,決定擇時把公司工作機的Windows 2003換成Vista x64。茲事體大,得先搞個實驗驗證一下可以完全取代後,再動手比較保險。

先前換下的E6400+4G RAM,我又補了"幾樣"配備組了一台新機,就先拿來裝Vista x64練功吧。
(原本只是不想浪費換下的CPU跟RAM,一連買了主板、顯卡、Power、Case、HD後,才驚覺當初不想浪費的CPU及RAM市價不及六千,卻又砸了一萬多,這樣真的叫"節省"嗎?)

一路裝下來,還算順暢,並沒有想像中崎嶇,x64之路看來是可行的,不過,大魔王應該還在遠方等著我,未來如有交手,再向大家報告。


Comments

# by 小熊子

大哥敗家的速度實在是太快了,我還一直龜著沒買硬碟中

# by dmwc

可以試看看跑 2003 x64 阿,除了驅動又更難找,軟體也更沒有得挑,但也不在乎是一個選擇 Vista x64 裝了某些驅動後,就會直接規天,如果配備太多媒體 (音效卡,電視卡... ) ,安裝測試前要多測試幾次,不然可能全部裝好後換個驅動就直接規天了

# by dmwc

要不要試看看 2003 x64,除了驅動更難找,軟體更沒有得挑外,也是一個選擇 Vista x64 感覺上並沒有太穩定,如果配備太多媒體 (音效卡,電視卡... ) 就可能遇到驅動一裝上去救 BSOD,外加驅動無法移除,讓你直接砍掉重裝,如果要玩 Vista x64 記得要測試清楚+記錄步驟,我就是手賤,測試時把全部驅動測完 (砍掉重來了好幾次) ,最後正式上機時玩了安裝放入 ACHI 驅動,結果最後 ACHI 開不起來 (開ACHI就開機到一半自動重開),又弄了好久才把 ACHI 驅動硬砍掉

# by Blair Chen

为什么不装64位的windows server 2008 w Hyper-V, 不能跑在2008下的应用,开一个虚拟机,放在虚拟机上跑。

# by someonepoor

Vista 64只要你沒有太奇怪的硬體, 可以說是非常穩定, 我已經用半年了, 實際上現在叫我回頭換XP我都很懶.... 唯一要注意的, 就是Vista禁止了一些以前在XP可以做的動作, 比如說DLL inject, 所以有一些開發工具不能跑, 例如boundschecker, 這點似乎是無解. Anyway, 把UAC關掉升級到SP1是個不錯的選擇.

# by chicken

換個角度想,今天在 vista sp1 x64 上不能跑的東西,撐到以後 sp2 就可以跑的機率大,還是那些軟體會被自然淘汰,或是會出新版修正到可以跑的機率大? 就把 x64 當成篩選軟體有沒有照規舉開發的工具也好,趁早換到 x64 也能跑的軟體,未來省點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