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在工作管理員發現 C 碟的啟用時間持續停在 100% 降不下來,但讀寫資料量不高,此種狀況發生在 SSD 上格外讓人心驚。

開啟資源監視器查到可疑檔案讀寫活動:C:\Windows\Temp\WPR_initiated_DiagTrackAotLogger_WPR System Collector.etl,以每秒 1MB 左右的速度不斷寫入資料,長期高居磁碟讀寫量榜首,是頭號疑犯。

使用關鍵字爬文找到兩篇相關討論:1 2,都是這兩天才有的新貼文,不少人遇到相同情況,眾人推測與 WPR 服務、DiagTrack 服務以及最近的 Windows 更新有關聯。確實原因不明,目前找到的 Workaround 是停用 DiagTrack 服務:

實測停用 DiagTrack 服務,我的 C 碟使用率立即恢復正常水準。

猜想可能是近期 Windows 更新隱藏的 Bug,為防止磁碟被搞壞,決定先停用 DiagTrack 以為上策。以上發現供遇到類似狀況的朋友參考。

2016-12-13 補充:發現手動關閉 DiagTrack 服務後仍會自行重啟,需停用「Connected User Experiences and Telemetry」服務才可一勞永逸。


Comments

# by XYZ

不曉得會不會有新的修正檔來修正這個問題

# by Alan

謝謝黑大分享,立馬Disable DiagTrack 服務,永不啟用。

# by howard

真的感謝黑暗大大!!我查了好多資訊,停Windows Defender、停Superfetch、停一堆東西....都沒有效!就您說的停掉「Connected User Experiences and Telemetry」,就立即見效!!若是早看到你的文章,我重灌的動作就不用做了!感謝~~

# by owo

請問大大,有時候在瀏覽網頁時(像是在youtube看影片,或是在google查資料),突然就跑不動,但確定網路是正常的,因為LOL能開,於是我打開工作管理員,發現磁碟100%降不下來,過好久再去看發現磁碟正常了,網頁也能用了,請問這兩者是有關連嗎?

# by yang xin

曾经遇到 有时100%磁碟占用,eventi log也出现 重置磁碟的警告,原因是因为没有装intel的AHCI驱动,默认用MS的驱动有时会有这个问题

# by claire

請問我的是win8.1 可是沒有Connected User Experiences and Telemetry這個選項啊?!磁碟一直滿載真的好煩,什麼都試了T_T

# by Jeffrey

to claire, Connected User Experiences and Telemetry只是眾多可能造成磁碟忙碌的原因之一,建議用「資源監視器」找出不斷存取磁碟的程序,再循線追查源頭。

# by Milton

謝謝, 您的方法有用.

# by 小雨

我的有DiagTrack 服務,但是都磁碟都不會滿載耶,是因為有更新過了嗎?

# by Ezio

似乎是有效的! 非常感謝您! 終於解決效能問題

# by Billy

停用後磁碟使用率立馬降了下來,謝謝

# by TC

我兩者都停用還是無效。

# by wanzih

我也是停用過後依然無效😭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