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F設定的繁瑣難搞向來惡名昭彰,這回重新評估WCF,意外發現浪子回頭的一絲曙光 XD

Visual Studio 2012起默默在設定檔的右鍵選單增加了「Edit WCF Configuration」選項:

嘩!有GUI的WCF設定編輯器耶~(正式名稱為Microsoft Service Configuration Editor)

如上圖所示,Services/WcfWas.Service1下的兩個Endpoint對照到我們web.config(請參考下圖)裡的兩個endpoint設定,而BindingConfiguration屬性提供下拉選單可選取定義好的NoneSecurityNetTcpBinding,減少出錯機率。

編輯器的另一項優點是可以看到完整的屬性清單及預設值,例如我們在endpoint未指定的isSystemEndpoint、listenUriMode,在編輯器裡可看到它們的值分別是False及Explicit。

另外,編輯器也讓我們看到完整的ProtocolMapping清單:

其實Visual Studio在編輯web.config/app.config時已提供足夠貼心的Intellisense(如下圖),但由編輯器可一窺整個設定檔的全貌,讓開發人員更容易了解及掌握狀況,要新增Endpoint/Service時也有精靈導引,讓新手不致不知所措。

GUI編輯器的出現讓WCF設定粗重髒活變得文明,但不變的事實是:搞不懂Endpoint、Binding、Behavior一堆參數的意義,就算儀表板升級再升級,不懂收襟翼看水平儀,你還是不會開飛機。吾人還是該回歸冷靜,繼續鑽研奧妙的WCF設定。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