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換了新的工作機,新機器配上新安裝 Windows 10 (1803),理應又快又穩,但一直有小狀況,感覺還比不上原本用了四五年的舊機器,那ㄟ安捏咧?

問題發生過五六次,平均一兩天就會發作一次,十分惱人,幾乎都是發生在 Visual Studio 偵錯時,每次現象不一,總結有以下幾種:

  1. ASP.NET MVC 無法編譯,出現難以理解的 roslyn\csc.exe compiler 錯誤碼 -1 訊息
  2. Chrome 視窗凍結無法操作,程式閃退
  3. 桌面全黑,僅存滑鼠游標可正常移動,但點選滑鼠按鍵盤,甚至 Ctrl-Alt-Del 都沒有反應
  4. 雙螢幕訊號消失,但由其他電腦可遠端登入。

上述 3、4 發生時,只要嘗試由遠端登入,畫面即會恢復顯示,此時重新登入問題可排除問題。

深入調查,在事件檢視器發現每次異常都伴隨 Resource-Exhaustion-Detector 偵測到虛擬記憶體不足的警告事件:

依此發現,之後再發生時我有特別留意記憶體使用狀況,事件檢視器列出的幾項的確是記憶體用量大戶,但 16GB 記憶體當下只用掉約 10 GB, 實體記憶體仍有剩餘,不該出現虛擬記憶體耗盡狀況,加上伴隨畫面全黑等症狀,我懷疑與顯卡驅動程式有關, 爬文找到類似案例, 看了一下,我也是用 Intel HD Graphics,驅動程式版本有點舊(2017/10/27):(是用裝置管理員介面按【更新驅動程式】自動下載更新的版本)

從原廠網站下載顯示卡驅動程式更新到 2018/12/10 25.20.100.6472 版,問題似乎就消失了,經觀察一週未再出現類似狀況,自行宣告破案。


Comments

# by Wood

我也遇過相同的問題,試了很多方法其中也包含更新驅動的方法也試過但都沒用,最後把版本升到1903就正常了。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