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承認我又耍笨了...

新買的VAIO T13內附已裝好所有驅動程式及VAIO 附屬軟體的Windows 8,由於少了Hyper-V及遠端桌面功能,我決定將它升級到MSDN訂閱提供的Windows 8 Enterprise版本。依過去經驗,要升級OS只需執行Windows安裝程式,就能從現有作業系統升級的選項,像這樣:

正期待安裝程式施展魔法把我的Windows 8變成企業版,忽然一盆冷水澆頭...

登楞!! Windows 8不能升級成Windows 8企業版,必須重灌??

TechNet上有份Windows 8升級途徑表,提到了XP、Vista、Windows 7可升級到Windows 8或Windows 8 Pro,而Win 7 Pro, Win 7 Enterprise及Win 8的大量授權版(Volume License)才能升級成Win 8 Enterprise,筆電所附的Windows 8應屬隨機版,此路不通。

既然升級不成,就下載好驅動程式,摸摸鼻子準備重灌Win 8 Enterprise。萬萬想不到,硬體、BIOS規格早已日新月異,老骨頭憑著五年前的知識想硬幹,猶如提著十字弓跟長劍參加諾曼地登陸,瞠目結舌之餘,下場淒慘。最後歷經十多個小時跨夜蠻幹不成,終告放棄(有個Firmware Extension Parser Device驅動程式因不明原因安裝失敗,留下兩個Unknown Device,ASSIST等專用鍵無作用,雖不影響使用,但就像全新螢幕上的兩顆亮點,會在奇檬子層次形成嚴重撕裂傷),所幸,還是習得少量知識,有些收獲:

  • 只懂得按F1、DEL進入BIOS畫面調開機設定? 只聽過主要分割跟延伸分割,沒聽過GPT分割? 請不要說你會裝電腦,UEFI時代已經來臨!  (聖光呀! 你有看到那些OEM磁碟分割、EFI系統磁碟分割跟修復磁碟分割嗎?)
  • 使用Windows 7 USB/DVD Download Tool製作Windows 8 USB安裝碟的做法似乎不適用UEFI模式,我實測的結果要切回傳統BIOS模式才能由USB開機。依論壇文章的說法,得使用指令格式化成FAT32及手動複製檔案。
  • USB 2.0真的太慢了!! 如果考慮要用USB碟安裝,建議買支USB 3.0吧! 以免寶貴歲月平白流逝外加不耐久侯可能爆血壓...
  • 不想把生命虛耗在等待USB 2.0傳檔,借到USB DVD光碟機,就沒有USB碟UEFI問題,總算順利安裝
  • VAIO T13開機要進入BIOS/UEFI設定畫面,實測無法靠開機時長按F11、DEL之類的做法,我試出來的方法是透過VAIO Care的還原功能指定重開機後進入修復畫面,在修復選單中再選擇進階模式於下次開機進入類似傳統BIOS ASCII形式的設定畫面,才能指定儲存裝置開機順序、開關Intel Virtualization Technology(預設關閉,記得要打開才能跑Win8模擬器)

年紀大了懂得不要跟電腦拼命,很認命地還原到出廠狀態,乖乖用隨機的Windows 8,以確保自己會體驗到機器的最佳配罝。

週五參加MVP聚會,恰巧向Bill叔提及Windows 8無法直接升級企業版,MSDN訂閱又沒有Windows 8 Pro版的遭遇,如獲當頭棒喝,一語驚醒夢中人... 原來我錯失了兩項重點:

  1. MSDN下載區標為”Windows 8”的ISO檔,是所謂的All-In-One版本,隨著輸入產品金鑰不同,就可安裝出各種Windows 8版本,而且MSDN訂閱有提供Windows 8 Pro的產品金鑰
  2. Windows 8要升級成高階版本根本不需要用光碟片安裝,只要輸入其他版本的產品金鑰,Windows 8就會自動下載安裝額外功能,就地"進化"成高階版本。控制台有個"新增功能到Windows 8”就能幫你實現願望:

就這樣,原本鏖戰一畫夜而不得的Hyper-V及RDP,在輸入Windows 8專業版產品金鑰後半小時,就降臨到VAIO小筆電上囉~ (再次感謝Bill叔開示)


Comments

# by Alex Lee

黑大:據說 Windows 7 就已經是認KEY了 在Windows 7是透過控制台中的 Windows Anytime Upgrade (旗艦版例外) 參考: http://windows.microsoft.com/zh-HK/windows7/upgrade-to-another-edition-of-windows-7-by-using-windows-anytime-upgrade

# by Jeffrey

to Alex Lee, 有聽人說Windows 7時已是採此模式,但沒能找到明確文件,原來它的名稱叫"Windows Anytime Upgrade",感謝你的補充。

# by Chung

黑暗大可以順便再升個MCE來用用 http://windows.microsoft.com/zh-TW/windows-8/feature-packs

# by nowhereman

$ony 的PC與NB的driver是出名的難灌, 順序不對就沒辦法正常運作, 且還有一堆自家only的軟體. 以前台灣還沒正式引進公司貨, 只有水貨時, 光是灌driver就被搞死.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