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了七年的小黑 ThinkPad T43,在Windows 8上市後也試著換上新裝,出乎意料地,除了Intel 915GM顯示晶片缺驅動程式導致無法睡眠(Sleep)及快速甦醒外,其餘運作一切正常。只是這一些都掩蓋不住小黑已七歲高齡的事實: 試著在T43上開啟VS2012寫Code,且看HD燈狂閃,畫面凍結,彷彿看到一位老人家佝僂著身子,腳步蹣跚地挑磚上樓,令人鼻酸~~

惻隱之心大起,心想是該讓小黑告老還鄉,入手新筆電的時候到了! (謎之聲: 好牽強的敗家理由,你再扯一點沒關係)

簡單整理自己的需求:

  1. 公司與家中都有i7主機,筆電非最主要工作環境,不需要一次攻頂追求效能及容量的極致
  2. 會有中輕度攜帶移動需求,但輕巧度一般即可,2kg以下就好。深知在筆電世界裡,要"減重"常得付出可觀代價,省荷包兼練身體無妨
  3. 螢幕要夠大,人屆中年,小於13"長期使用恐有失明之虞。至於解析度,原本Coding應該要愈高愈好,但13"-15"的螢幕硬擠進高檔次Full HD 1920*1080,對眼睛是一種酷刑,搞到最後得切大字型,純粹白忙一場。
  4. 在iPad及Windows Phone已充分體驗過觸控操作的美妙,加上有興趣玩玩Windows 8多點觸控App開發,故具備觸控螢幕是Nice to Have!

Windows 8剛上市,市場主打Win8多點觸控的筆電選項還不多,倒也省去機海茫茫不知從何下手的困擾。鎖定三萬元左右的機種,形成Asus S400與VAIO T13兩台i5-3317多點觸控Ultrabook PK的局面,但一項差別在於S400採用SSD + HD 500G Hybrid,而T13則是128G SSD,在臉書上預告敗家消息後,朋友們一面倒地大推SSD,所以眼一閉、牙一咬、手一滑… 不久後小黑貓就把東西叨到家裡來囉!

初步體驗,觸控操作果然直覺,還在安裝設定階段,小閃光跟小木頭在旁爭看,就不時想出手幫我按螢幕上的"確認"及"下一步" 。在此之前,我一直覺得當有滑鼠鍵盤可用,觸控螢幕恐屬多餘,但實際體驗後,才發現其迷人之處:

  1. 在IE/Firefox/Safari、Word/Excel、Live Writer可以直接使用兩指縮放顯示比例,雖然如Visual Studio用滑鼠滾輪操作已經很方便,但直接用手指操作更勝一籌。(但不是所有軟體都支援,像Chrome就不行)
  2. 某些時候,就會不自覺改用手指去點對話框的確認/取消、是/否按鈕或關閉視窗,感覺很好,說不出什麼理由,大概是這樣更有當大爺下指令的快感吧!
  3. Windows Phone模擬器就是要用手指滑動操作才能叫"模擬"呀!

還沒有玩過針對多點觸控提供縮放、旋轉操作的App,但光是以上體驗,就覺得觸控螢幕是很值得的投資! 有螢幕觸控不代表得放棄滑鼠鍵盤,必須時時伸出雙手在螢幕上比劃,搞到肩酸手麻,得去針炙推拿,重點在關鍵時刻能"神來一指"的感覺... 嘿! 試過方知~


Comments

# by 貓咪圓滾滾

看了黑大的說明後 深深覺得觸控螢幕應該會很適合我 因為我常常也跟黑大的小閃光跟小木頭一樣有好奇心 不過更嚴重 因為我還有喜歡亂按(點)的症頭 哈哈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