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首辦佳評如潮的田中馬,一如預期報名上演秒殺,幸運搶到門票,抱著朝聖心情參加我的第12馬。

投宿南投,5點出發前往田中兒童公園。印象中來彰化的次數屈指可數,唯一的模糊記憶是小時候到八卦山看大佛吧? 田中鎮,自然也是首次造訪,說起來跑馬拉松強迫不愛出門的阿宅四處遊歷增廣見聞,豐富我的貪乏人生呀!

一到會場,六七頂辦桌圓頂天篷一字排開,選手休息區的氣勢就讓人讚嘆,這一屆全馬、超半馬加11K健跑人數近萬人,清晨天色仍暗,會場人聲鼎沸,這對田中小鎮也是很難得的景況吧! (聽說前一天踩街遊行十分精彩,因行程頗緊沒參加有些可惜,代表明年得再來一次嗎? 呵。)

有趣的是,海軍陸戰隊是本次賽事的一大亮點,從開場的魔鬼筋肉蛙人表演、狙擊裝備展示、起跑點的陸海空軍娃娃(PS: 海軍娃娃因"漏氣"黯然退場)到海陸鼓號樂隊演奏大力水手助陣,回程時在原地列隊加油,陽剛又青春,Man到我都想再當一次兵了~

起跑區依實力分段,依實力為自己訂下期許,2:30-3:00?? 這是神的速度吧? 我還是認份地排在我該站的地方,四千人的陣仗真浩大,4:30-5:00區離起點好遠,起跑拱門小到快看不見,花了近四分才通過起跑線。不過,當步兵走一公里就多四分鐘,對我這種走路走得理直氣壯的後段班,沒人在計較出發時間的啦!

田中真是台灣米倉,賽道穿過好多稻田,長長人龍在稻田間穿梭,充滿田野之趣。可惜天陰無風,景色帶點朦朧,若是晴天配上涼風,吹起一波波稻浪,肯定更美。

在米倉奔駞,應該是在稻海間倘佯才對。天堂路500公尺? 好漢坡1050公尺? 要在一公里內爬升到海沷210公尺? 不不不,這其中一定有什麼誤會。於是,賽前壓根沒看高度圖,以為一路平坦到底的大叔,莫名被逼著爬上比貓空還陡的山路... 幸好跟我同一梯的跑友們都很團結,全員一起緩步爬坡,無人衝刺,誰都不想傷害別人的心靈。XD

田中馬的補給頗為豐盛,除了水、運動飲料、香蕉、西瓜、小番茄等標準配備,我還喝到好喝的鳳梨汁,而幾乎每個水站都有成堆的田中名產蜜麻花,而最最值得一提的隱藏版補給品,非維力酢醬麵莫屬! 起跑前鄭鎮長介紹田中鎮時提到田中是維力跟泰山食品的故鄉,沒想到酢醬麵真的在水站登場了。

跑馬拉松吃維力炸醬麵也太銷魂了吧!! 雖然吃麵很花時間,但我知道要是錯過這味,我一定不會原諒自己,於是做了一件很奢侈的事 -- 在分秒必爭的比賽中,我站在路旁花一分多鐘吃麵(水站阿姨送上前又補了點熱湯,好燙 XD),有了如此獨特體驗,這場沒有白來,落馬也無憾了~ (喂)

最後幾公里,太陽開始露臉,氣溫也急速上升(氣象說有到30度),一路猛灌水也猛飆汗,衣褲鞋襪全濕。跑到力竭之際,看見天堂來的冰啤酒,時機完全到位,一飲而盡,頓時神清氣爽... 了兩分鐘。體能耐力是騙不了人的,最後5K總是能讓所有訓練不足、實力不夠的濫竽(對,就是我)原形畢露。看了看錶,這回很有機會保住Sub 5,還是逼自己靠蹣跚步伐維持速度。

傳說中威力破表的田中熱情,在回程最後一段由陸戰軍樂隊揭開序幕,最後2公里回到市區,有數不盡的啦啦隊、擊不完的掌,大小朋友鼔鑼打鼔夾道歡迎,還有很多青春洋溢的高中美眉... 讓人陷入無比煎熬,腳已累到舉步維艱,但在浩大加油聲中當步兵卻又人神共憤天地不容~ 硬著頭皮苦撐,又痛苦又興奮地奔完最後一哩,這滋味令人難忘。

成績4:57:15,如願保住Sub 5,代價是腳上多領兩塊獎牌,有兩根腳趾又要黑指甲了 orz
完賽的伴手禮很豐盛: 環保袋、毛巾、一大包餅乾、兩雙襪子、一條褲襪、補給口糧、礦泉水、便條紙,最神奇的是還有一小罐蜈蚣油 :D 幾乎都是當地名產,田中馬無疑是透過馬拉松行銷在地文化促進觀光的經典。

賽後,全家一起去田尾公路花園小逛,地方頗大,有四人協力車可租,腳踩之外也有電動版,公主與王子堅持腳踩才是王道! 但猜猜最後誰是主要動力來源? orz 跑完42K馬上換騎腳踏車,也算是完成(偽)鐵人兩項, 哈。

【插曲】
賽後在會場走動,忽然有東西飛到腳前。靠! 這不是我的GPS錶嗎? 撿起一看,發現陪我流汗操練南征北討的戰友,在風吹日曬雨淋之下,橡膠錶帶老化斷裂。幸好跑完才壞,要是發生在途中,說不定會飛入大圳農田懸崖,就算沒有,心情肯定也會大受影響,說起來它盡忠職守,苦撐到最後才不支倒地,算是很講義氣呀!!


Comments

# by 莫非亞

請問您,這支Gport GPS錶使用了多久錶帶才斷的呢?我也有有一支心跳表,用大概兩年半錶帶也是這樣脆化報銷。

# by Jeffrey

to 莫非亞, 我用了一年半左右(約兩千多公里),想起當初有附另一條長錶帶,翻箱倒櫃找到,發現它是沒斷的那一頭,哈!! 還是得買新錶帶來換。

# by 阿凱撿骨

好厲害啊~我也要向你看齊!!!謝謝分享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