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Windows 刪除網路資料夾目錄時偶爾會遇到 Thumbs.db 被檔案總管鎖定造成無法刪除:

Thumbs.db 是 Windows 用來儲存照片、影片縮圖的系統檔案,以前會散落在包含圖片、影片的資料夾,檔案總管檢視資料夾時會用到,等看完要刪除該資料夾時便會因 Thumbs.db 檔案被鎖定而無法刪除。

這類問題近年來較不常見,原因是 Windows Vista 起把原本散落各處的 Thumbs.db 被集中到 C:\Users\username\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Explorer:

這項改善大大減少 Thumbs.db 造成資料夾無法刪除的困擾,而目前我在本機資料夾看到的 Thumbs.db,多半是 XP 時代保留的舊檔殘留的,即使出現也不會影響刪除。唯一的例外是當它出現在網路分享資料夾時,由於 Windows 瀏覽網路在分享資料夾時會沿用在資料夾放 Thumbs.db 的做法,因此前述刪不掉的情況常發生在網路分享資料夾。

網路有教一些避免問題的做法,例如,切換成純圖示或詳細資料檢示:

或是設定「一律顯示圖示,不顯示縮圖」:

還有一招治本的大絕是修改 Registry 或本機群組原則關閉 Thumbs.db 功能

不過,這些都屬於防範未然,實測發現若開啟檔案總管用了縮圖功能,之後修改設定,甚至重啟檔案總管都無法馬上解除鎖定,此時除了等待檔案總管自己解除鎖定或重新登入 Windows,還有個簡單粗暴的解法 - 開工作管理員刪除 explorer.exe 程序並建立新工作 explorer.exe 重啟桌面,開 DOS 視窗下指令 rmdir /s /q \\net-share\folder-name 刪除,崇尚暴力美學的朋友可以試試。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