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7的RC1已經開放下載了,不久後,End-User就要陸續迎接IE7所帶來的新功能及花俏把戲,但不少經歷過XP SP2 Release的Web Developer可能已經矬著等了,擔心重演User一更新完Browser,網站就不能使用的災難。

今天聽了一堂IE7的介紹,但我的觀察重點不在於新功能,而在於Developer要如何因應IE6->IE7的改變。很意外地,我個人的評論是好消息勝過壞消息。以下是我的觀察報告,先說壞消息:

  1. Cross-Domain Security限制更嚴苛了! 不過這主要是為了防範XSS(Cross-Site Scripting)攻擊(參1, 參2, 參3),一般網站在設計時應該不會也不該走這類巧門,影響應該有限。
  2. High Assurance SSL的網站URL會用綠色顯示,這表示當大家都申請了新式的高信賴度SSL憑證時,沒申請的網站就可能因為URL顏色不夠綠(咳...)而受到歧視,屆時網站主非破費申請新憑證不可。
  3. 基於安全的理由,網頁中若內嵌ActiveX Control,User將會收到更多的警告及確認。如果是Internet User都會用到的網頁中有用到自行開發ActiveX Control,花點錢取得憑證為控件加上數位簽章會是較佳的解決方式。

接著,說說令人振奮的好消息:

  • 網頁顯示可自由縮放: 對於內容豐富的網頁,9pt Font Size一直是我的最愛。不過後來才驚覺,這對不少開始老花的中年User十分不友善。User多半會將IE的字型調大自力救濟,但是字型的調整會造成版面配置脫離原先的設計,最慘的狀況是Button被擠到火星去,然後不久就會接到抱怨電話。IE7中的網頁可以像Word或Excel設定不同的檢視比例,字要多大有多大,也完全不用擔心配置錯亂。
  • IE6-的網頁列印在處理大網頁時,常讓人氣結! 要不是右方被裁了,就是右方超長部分被分印在第二張上。IE7的列印可以自由縮放網頁大小,使其可以印在一張A4紙內,甚至也可以自由決定要列印的範圍。有了這個功能,Developer遇爾可以偷點懶,不需再為一些大型網頁另外做列印用的版本。
  • IE7的CSS效果顯示有兩種模式: quirks(向前相容)及strick mode,網頁相容性問題多半出在strick mode,而IE7判定是否要用strick mode則由DocType宣告決定,所以想要完全避開這個困擾,留意一下DocType宣告即可。

再來,雖然對Developer設計網頁關聯不大,我還是整理一下IE7一些吸引人的新特性:

  • 後知後覺了數年,IE終於內建支援Tab功能了,同一個IE視窗可以同時開啟多個網頁,並以Tab切換。我的最愛、首頁所設定的對象可以是多張網頁,不再只能設單一的URL。(開啟時也會同時開多個Tab)
  • 瀏覽到有提供RSS的網頁時,Toolbar上的RSS Icon可以直接帶出可訂閱的RSS Feed。
  • 可以整合多種Search Provider(Google, Yahoo, ESPN, Amazon, eBay...),修改Registry可以連結任何以QueryString傳入關鍵字的查詢網頁。
  • protected mode: IE中的程式在執行時,要寫入HD的檔案會被導到user\Temporary Internet Files\Virtualize目錄下,程式會以為寫入的真的C碟,但實際上個虛擬的環境。這樣可以有效封鎖可能的破壞性。
  • 所有安裝的ActiveX及Plug-In用統一的介面,決定哪些啟用或停用。
  • Windows Defender會自動掃瞄下載的檔案是否有木馬、間諜程式。
  • 支援最新的CSS及W3C標準,使用CSS就可以做出固定位置的背景圖、半透明、光暈...等效果,對美工製圖的依賴降低不少。

Comments

# by chicken

其實放大縮小 browser 的功能, 現有的 IE 都已經 "ready" 了... 只差最後一步而以..<BR/><BR/>直接把這個 link 放到我的最愛, 沒事點一下就可以了 :D<BR/><BR/>javascript:document.body.style.zoom=prompt('縮放比例 (%):','100%');void(0);<BR/><BR/>http://community.chicken-house.net/blogs/chicken/articles/188.aspx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