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指一算,從改變我一生的TechEd 97起算,這是第十個年頭參加TechEd了,今年的TechEd比起前幾年來"樸素"許多,沒有Show Girl、沒有開場舞、沒有學員Blog、也不太有額外的活動(雖然我對這些花招向來興趣缺缺),是主事者換人? 還是"公務機要費"的申報程序變嚴了?? (哈!)

看了一下課表,我最近才開始重用也最感興趣的Visual Studio 2005及.NET 2.0看來在2006年已是舊聞了,今年課程焦點多放在尚未上市的Vista、.NET 3.0、Office 2007及SPS 2007...等新產品。Keynote Speech裡仿"反恐24小時"拍的情境短片很有意思,而本土MS表演的WPF、Excel 2007、Exchange Voice Integration也讓人印象頗為深刻。

今天聽了.NET 3.0 Overview、Office 2007及WSS 3.0,以下我就以QA的方式分享一下我的心得(以淺顯易懂的常識性介紹為主,要再深入我也沒轍)

Q1. 靠! .NET 2.0都還沒開始學,最近冒出來的.NET 3.0又是怎麼一回事,要搞死人嗎?
A: 免驚! .NET 3.0是行銷名詞,代表.NET 2.0加上WPF、WCF、WF、CardSpace四套Framework,基本上.NET 2.0核心完全沒變,只是多了幾個裝滿好用類別的新Namespace。

Q2. Window Presentation Foundation是什麼?
A: 它是XAML語言為基底,一種描述影像、音效... 等等Presentation Layer的XML標準。這個新標準有幾項迷人的特性:
1) 程式師與美工設計師可以分別用Visual Studio跟Microsoft Expression修改同一份XAML,而不會發生美工把程式搞垮或程式師把配置弄爛的衝突。(ASP時代有類似經驗的朋友就知道我在說什麼,哈里路亞!)
2) 同樣的XAML設計,可以直接套用在Window Form及Web上(透過類似Flash Plug-In的方式,WPF/E),二者的表現結果將會完全一致。(MS要進攻RIA市場了)

Q3. Windows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又是什麼?
A: 過去,要做跨機器的溝通,並同時處理Transaction等議題,有很多種選擇: Web Service、.NET Remoting、CORBA、MSMQ、MQ Series... 走不同的管道有不同的寫法,程式碼寫起來又臭又長。WCF提供統一而簡單的Channel概念,只要改改Config,就可以從原本走Web Service,馬上換成.NET Remoting,程式碼一行都不用改。(個人覺得,WCF取代了靠行COM+的半調子EnterpriseService物件群,算是功德一件)

Q4. Windows Workflow Foundation是會讓Flow廠商矬著等的殺手嗎?
A: Workflow真的很好用,除了刻板印象中的電子表單傳簽之外,企業裡一個步驟接著一個步驟的營運流程(銷售、採購...),電腦中一個動作接著一個動作的操作程序,都可以用Workflow的概念去分析、實作。所以,MS出了這個WF以提供實作Workflow的重要基礎。但為了化解流程軟體廠商(包含MS自己的BizTalk)的疑慮,MS詮釋說WF像是引擎、輪胎,要能開上路,還有一大段功夫;而流程軟體就像設備豪華的汽車,二者不能相比。(嘿... 不過呢? 要買一台裕隆馬上開,還是自己用Benz的引擎+米其林輪胎組一台夢幻跑車? 每個人的答案未必相同吧!)

Q5. CardSpace? 那是啥?
A: MS的Passport Service固然提供了世界通用的認證機制,但所費不貲,而且帳號資料及管理權完全在別人家中,大部分的企業都會有疑慮。(我向來也都用類似的理由質疑ERP ASP的發展性)
CardSpace回歸以SmartCard(晶片卡)為核心的身份認證技術,開發者主要的職責則在於如何與其溝通,識別使用者身份。

Q6. 今天的Office 2007 Demo中有哪些新功能很吸引人?
A: Word 2007 - 1) 新格式docx有自我壓縮功能,44M->3M 2) Mouse在不用的樣式選單上滑動時,可以立即看到效果,不需真的套用就能看到(當然,電腦要夠快才會順暢) 3) Office2007全系列使用Ribbon式的選單系統,要時間適應,但習慣後非常順手[參考]
Excel 2007 - 1) 圖表樣式、效果種類大增[參考] 2) 在一堆Cells中挑出前10名、以顏色深淺、箭頭、燈號表示數字大小...等酷炫的BI式應用 3) Row數放大16倍,Column數也放大64倍,可以編輯更大張的試算表(但願你有夠快的CPU及夠大的RAM)
PowerPoint 2007 - 傻瓜式的智慧圖形,自動將條列文字變成向上箭頭、金字塔、齒輪等表現手法。[參考 SmartArt]
Outlook 2007 - 1) RSS訂閱功能 2) Sharepoint整合 3) 多人行事曆合併顯示,找空閒時間較方便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