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 SQLite 後,它成為我單機程式或小型網站的資料庫首選,免費免安裝還跨平台,應付幾萬筆資料十來人同時連線綽綽有餘。大家正在閱讀的這個部落格,背後也是靠 SQLite 撐起來的。

EF Core 可依據資料庫物件定義自動產生 CREATE TABLE Script 建立資料表跟索引,開啟 SQLite 連線時若 DB 檔案不存在會自動產生,系統如果成熟穩定,運作一整年你可能連資料庫在哪裡都不知道,反正 INSERT 會存起來、下次 SELECT 資料都在,這種感覺不到的存在才是最高境界呀。(就像真正強大的 MIS/IT 存在感特別低,頻寬不夠用之前先加大、儲存空間吃緊前先擴充、硬體故障有備援無縫接軌,結果老闆看這群人好像成天沒事要忙,還不如另一群老在救火的傢伙有用,決定把冗員裁一裁... )

不過,偶爾還是會有追查問題或 Ad-Hoc 即興查詢要下 SQL 指令的需求(例如:最近我想統計本站 2020 年的熱門文章排行),有個 GUI 查詢工具還是方便很多。過去用過 SQLite Manager Firefox Addon (已過時)、DB Browser for SQLite,但習慣 SSMS (SQL Server Management Studio) 的介面設計,這些第三方工具怎麼用都不順手。

查了一下,找到一個不錯的 SSMS 套件 - SQL Server Compact/SQLite Toolbox for SSMS

套件是透過 VSIX Installer 安裝:(它也有整合 Visual Studio 的版本 - SQLite/SQL Server Compact Toolbox,這裡用 SSMS 版示範)

安裝後在 View 選單會多出一個「SQLite / SQL Server Compact Toolbox」:

啟用後左側區塊會冒出 SQLite / SQL Server Compact Toolbox 視窗,操作介面有點像 Visual Studio 的 Sever Explorer 資料連線視窗

按下「Add SQLite Connection」選取 SQLite 資料檔位置開啟資料庫,另外有些參數可以調整:

Tables、Views 以資料夾呈現及右鍵選單操作方式讓我有回到家的感覺:(在 DB Browser for SQLite 也都有對映功能,但 UI 操作風格大不相同,讓我覺得自己是個外國人,正在努力融入當地文化)

不過要說明,這個外掛只是依附在 SSMS 上,使用自己設計的 Query 視窗,SQL 指令及結果顯示區塊也是另外寫的,無法享受平日查 SQL Server 內建的語法自動提示、結果複製、轉存 Excel 等功能。而結果顯示區塊預設為文字格式,但有選項可以切換成 Grid 網格。

美中不足之處是結果匯出功能目前只支援 CSV 格式,且 UTF-8 格式缺少 BOM,遇到中文會變亂碼,需要用 Notepad++ 等工具轉碼才能用 Excel 正確開啟。但好消息是 SQLite & SQL Server Compact Toolbox 是個開源專案,用得不滿意是自己能力不足,怪不得別人,就等有時間再來研究囉~

Introduce to SQLite & SQL Server Compact Toolbox.


Comments

# by null

SSMS很肥大耶

# by PPTaiwan

SSMS 肥大!! 還好啦,現在硬碟 SSD 這麼便宜,SSMS 安裝完 1.3g 不痛不癢的。 有好工具比什麼來的重要

# by DeathV

這陣子剛好也裝了這個用了一下 後來還是用Chrome的外掛: SQLite Manager 比較順手

# by ALEX

個人倒是比較習慣 SQL Manager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