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靠﹗你當我什麼?我一秒鐘幾十萬上下無緣無故跟你們幾個廢物去踢球﹗不好意思啊,你知道我這人就這麼直﹗我無緣無故的還要去跟你這個死瘸子去參加比賽!你原諒我就是這麼直啊,最后還要無緣無故地贏了比賽,這或然率低過零啊﹗

語出電影【少林足球

不知道你在職場上有沒有遇過這樣的人?

天生一付直腸子,不管什麼想法、意見,永遠有話直說,從不管說出來是不是會傷人壞事損陰德;而且他們還有一個共同的特徵,就是從不認為這是缺點,雖然常把"不好意思,你知道我這人就是這麼直!"掛在嘴邊,卻聽不出任何歉意,與其說是道歉還不如說是種驕傲的宣示,言下之意是"沒辦法,我天生就是耿直剛毅的性情中人,再怎麼努力也沒法像你們一樣,變成有話想講不敢講、一句話要拐十幾個彎的偽君子,萬一說了什麼讓人覺得不舒坦,你們就忍著點吧"。

於是周遭的同事常常要為他善後,極力安撫他得罪的對象、為他在會議上亂講話發澄清稿、卑躬屈膝懇求翻臉的廠商客戶回心轉意、費盡心思安慰被他口吐真言戳傷幼小心靈的同事... 雖然和對方一起痛罵"你知道他這人就是這副死個性"頗有療傷止痛效果,但這些修補動作總是耗費了太多不必要的氣力。

這樣的場景,像不像天真的小孩,砸了王伯伯的花盆、打破劉媽媽家的玻璃、踢了張爺爺的小狗、扯落了陳阿姨剛曬的衣服,後面跟著不斷躹躬哈腰父母,口中唸唸有詞"對不起,你知道的,小孩子皮..."

小孩可以天真不懂事,而職場上工作多年的大人呢? 是否還有天真不懂事的權利?

父母本當為未成年子女的行為負責,那些為了善後傷透腦筋的同事親友何其無辜?

直腸子或許是天性,但絕不是值得驕傲的個人特質。在重要場合說話得罪人,壞事砸鍋之餘總要勞動同事親友出面補救,難道不用覺得愧咎? 說話不經修飾,說出真話傷了人(沒錯,就算真話,也要衡量對方聽到的感受),眼看對方傷心難過,難道你沒有一絲憐憫? 若是如此,何驕傲之有?

我女兒三歲多的時候,有一次在捷運上指著鄰座胖得像豬身材豐腴的女乘客問我:"把鼻,那個阿姨怎麼那麼胖呀?" 我沒有因為她小小年紀居然觀察力過人、好奇心十足而感到驚喜,反而第一時間的反射動作是糾正她不可以當面議論別人,或講會讓別人難過的話,這是一種基本禮貌! 這是我的父母、師長從小就灌輸我的觀念,我也很自然而然地本能地傳承給我女兒。但是,我卻在職場上發現有些人忘卻了基本禮儀,總是順著自己的想法,恣意而為,想到什麼說什麼,從不顧及對方的感受。

千萬別以為全天下只有你是豪爽瀟灑、心直口快的性情中人,其他人都是自願要當矯揉做作的虛偽小人。誰喜歡沒事幫人家擦屁股收殘局? 如果能不計後果,誰不想大口訐譙、痛快罵人? 之所以你能不計後果地口吐真言,到今天還活得好好,沒被人炒魷魚蓋布袋大卸八塊做成消波塊,全多虧你周遭這群"虛偽做作之人",平日耗盡心力幫你解圍善後,地球才得以保持平衡。

我認為,"不好意思,我這人就這麼直!"不是不能說,應該要改成"不好意思,我這人太直了,我會好好改進!",然後向你得罪的對象深深一鞠躬,向為你解圍善後的親友同事致謝,為你帶來的驚擾及引發的社會成本表示歉意,並開始學做一個不逞口舌之快、不惹麻煩的成熟大人。


Comments

# by 潼恩

遇到那種人真的是蠻無奈的~… 可是要改變別人是很難的,甚至只是希望對方態度也是件不可能的事,除非對方願意為你而改變…但問題是,你是誰啊?囧? 改變別人實在是太難了,相對而言…改變自己比較簡單,但若是遇到這種老是出奇不意的幫忙找麻煩的人,就… 不是敬而遠之,就是用黑暗技巧讓他自己滾蛋,這樣對大家都好… 至於黑暗技巧就要去研究厚黑學及心理學之類的層面了~囧a

# by harite

何为“黑暗技巧” ?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