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上的行車紀錄器已服役近十年。說來也妙,一年多前換前擋隔熱紙重裝後吸盤老吸不住,三天兩頭掉,換到後來支架塑膠也老化碎裂,原本要換新,但歷經我研究改良數次,最後用信用卡、強力膠加手機玻璃貼 DIY 修好,念在花了這麼多時間,又變成捨不得丟,就接著用下去。

行車紀錄器有顆鋰電池維持系統基本運作,熄火 30 秒自動停止錄影並關機。電池好多年前換過一次(它用 Nokia N73 的電池),但用了數年也耗盡死透,變成一熄火就斷電,每次發動時重置,原本想說能錄影就好,也不以為意。不過,前幾天螢幕跑出記憶卡空間不足警示,照理檔案會採循環覆寫蓋掉時間最早的錄影,沒理由空間不夠呀?

我馬上想到之前學到「SSD 或記憶卡用的快閃記憶體可寫入次數有限」,該不會每天寫入弄到每個儲存單位超過覆寫次數損壞,最後無記憶體可用?

插到電腦檢查,狀況有點奇妙,總容量 29.8GB 只剩 19MB,但磁碟上所有檔案總計才 65MB,有超過 29 GB 空間不知去向。試著用 Windows 修復磁碟工具掃瞄,答案揭曉,原來檔案系統有一堆損壞檔案,總容量高達 29.7GB。修復找出的檔案片段很瑣碎,沒什麼規則,也不值得花時間去救,刪掉空間就全回來了。

事後推斷,應該是電池死透之後,車子一熄火就斷電,行車紀錄器來不及正常結束檔案寫入程序導致檔案損壞。時間一久,損壞檔案吃光了空間。另外還發現一個問題,因為每次發車系統會重置出廠設定,錄影檔時間完全不準,真的要用還得花時間推算。說來說去,當初發現電池死透時,就該早早換掉。

上網買了新電池,更換後一切如常(舊電池發胖拔不出來,拆開機殼才拿出來的),檢查錄影檔也都能順利播放,再學到一些經驗。

異常處理完了,留下一個重要問題:上回提過 Flash 記憶體抹除寫入次數是有限的,那 32G SD 記憶卡在行車記錄器這種反覆大量寫入情境下,會不會沒幾年快閃記憶體儲存單元就全部死光光?

答案是「看你買到哪一種記憶卡」! 早年的 SD 記憶卡主要採用 SLC 或 MLC 記憶體,抹除寫入次數可達 10 萬到 1 萬次:


圖片來源:Kingston Blog

就算記憶卡是 MLC,若一天開車八小時寫入 14GB (行車記錄影像檔大小為每分鐘 74MB),就當用掉半張記憶卡容量,每天開車八小時全年無休也要 13.7 年才會寫滿一萬次(這種操法 100% 車子或行車記錄器會比記憶卡先掛掉);若每天只開四小時,時間會拉長到 27 年;若記憶卡用的是 SLC,時間再推向遙不可及的數百年。

不過,現在不一樣了,高容量、小體積(MicroSD)或便宜的記憶卡也有可能使用 TLC:

購買行車記錄器用的記憶卡時,記得確認使用的記憶體顆粒,避免買到 TLC 或 QLC,或是買標榜「行車記錄器/監控專用」的記憶卡:

結論,挑對記憶體種類(找 SLC/MLC 產品,避免壽命較短的 TLC/QLC),就不用太擔心 SD 記憶卡會因不斷循環寫檔耗盡壽命,但定期檢查準沒錯。


Comments

# by ByTim

以下個人經驗,今年一月初吧,買了一般的記憶卡,用了快八個月,就讀寫異常了,雖然容量還在,低階跟SD Formatter都會某磁區讀不到,送修換新結案,送修過程中,乾脆買高耐用記憶卡,就是行車記錄器專用的,這次更慘,可能是新版剛上市吧,用不到一個月同樣狀況,一樣送修換新結案,看來我跟這品牌的記憶卡不合!

# by Jeffrey

to ByTim, 聽起來好慘,肯定是八字不合。

# by chiu

看得不太明白... 請問,要 "避免買到 TLC 或 QLC" 還是 "要買到 TLC 或 QLC"?

# by Jeffrey

to chiu, 要找 SLC/MLC 產品,原文有錯字,已更正,感謝提醒。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