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如果曾留意過,就會發現凡是在江湖打混多年的IT老人,身邊總少不了一些順手的小工具。同樣一件複雜的瑣事,你只會老老實實地敲它數十下鍵盤、加上滑鼠又移又點,一陣手忙腳亂才把苦差事做完。同樣的事交給這些老江湖,他們就是有本事亮出一些不要錢的小程式,兩三個Click就做完你得花半個小時的苦工。再猛的是一些你束手無策的狀況: 網路問題、硬碟掛點、要抓圖、轉mp3之類的,就算有Google也要找上大半天,找到十來樣,也不知哪種最好用又不要錢,但老鳥們總是一出手就能拿出好用又不要錢的程式來... 如果有個人可以推薦各類應用領域的最佳工具,不知可以省掉多少無謂的摸索時間!

.NET Blog界的超人氣巨星: Scott Hanselman(你質疑Scott有何資格被尊稱為名人嗎? 算算他Blog首頁的FeedBurner訂閱人數吧!! 100萬人,夠紅吧!!)一直在維護一張推薦給Developer或Power User的無敵工具清單,2006年版在8月底公布了。快去看看你是否錯過什麼好東西吧!

我這裡以個人的實用經驗,為這份清單錦上添花,強力推薦其中幾個不能錯過的好東西:

* Lutz's Reflector: .NET程式的反組譯工具,看穿別人寫的.NET DLL/EXE只在彈指之間。
* Google Desktop: 簡直就是把Google引擎搬回家,查資料的速度像閃電。
* SysInternals工具組: 如能精通
ProcExplorer, FileMon, RegMon,就可以像駭客任務中的尼歐,把各式疑難雜症看成一串串流動的0與1,包你在公司變成救世主。
* Query Express: 跟Query Analyzer幾乎一樣的介面,但只需要一個100K的EXE檔,免安裝,還可以連SQL、ORACLE、OLE DB,對於一般性的SELECT、UPDATE,絕對綽綽有餘。長期被SQL Plus茶毒的人們,快來接受救贖吧~~
* fLogViewer: VB6寫的Log分析程式,可以用Regular Expression, LIKE條件等做簡單篩選。令人驚訝的是這隻VB6程式處理起大型的Log檔(近百MB),仍具有相當好的效率。
* Fiddler: 想知道為什麼瀏覽網站時會忽然HTTP 404,或是想確定該死的AJAX Code到底有沒跟後端連線? MS IE Team工程師寫的超強HTTP偵錯工具可以助你一臂之力。

最後狗尾續貂一下,再介紹兩個好東西:

* StarDict : Scott Hanselmen當然無法了解非英語系國家人們的痛處,閱讀生澀的英文文章時,好的即時英漢字典,會追隨你的滑鼠,滑到哪,翻譯到哪,這才是王道呀! 我知道講到這個,大家就會提到眼博士,但是有買版權的朋友請舉一下手給我看。不想昧著良心當海盜的人可以試試StarDict,我認為並不會輸給千把元的商業軟體太多。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這套軟體有個俗夠有力的中文名稱--星際譯王!!(咳... 聽來像是大陸人取的,不覺這跟"金山詞霸"有異曲同工之妙嗎?) 安裝說明可以參考這裡。(注意: 字典檔下載時,附檔名會變成tar.tar,要改成tar.gz)
* Ethereal: 如果你懂網路,對封包、Socket有點研究,不要錯過這個窮人的原子彈,功能不輸一套數十萬的專業Sniffer,卻完全免費。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