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獲報修,電暖器故障,插電無反應。拆機檢查,發現底座偵測機身傾倒斷電的微動開關壞了,按鈕整個塌陷,電錶測量不導電。

thumbnail

下圖箭頭的黑鈕應該要被撐起來的,壞得太嚴重,已看不出原本結構。(運作原理可參考這篇 ,很不想貼農場文連結,但實在找不到原文)

thumbnail

優先考慮跟原廠買零件更換,發現廠商有 LINE 客服,拍了照片詢問,客服問完機型跟年份,很快給了回覆:這機器已經停產多年,沒有零件囉,啾咪~ 真是的,2003 年的機器,現在就沒有備料是什麼意思?(謎:20 年了,你放過它吧)

所幸,這個微動開關屬標準規格,125VAC,16A,尺寸相同,主要是上方的金屬柄,有無柄的、帶輪子的、中柄(28mm)、長柄(5cm)等多種規格,這款為中柄。網拍上蠻多的,我發現之前買 3D 印表機零件賣家也有賣,一拍兩枚,22 元。原本想買電鍋、烤箱高溫環境適用的版本,但只有無柄版本。想想電暖器底座嚴格算不上高溫環境,就用它吧。

thumbnail

連到開關接頭的插頭有些生鏽,拆開除鏽,索性再上焊錫確保固定及導電,最後套上熱縮管,維修完畢。

thumbnail

電暖器復活。

thumbnail

【同場加映】電源開關接觸不良個案研究

水族箱的 T5 日光燈開關接觸不良,開啟不亮,輕壓開關鈕,調個角度才會亮。

買了新線更換,舊線拆開研究。研判是切換瞬間產生小火花,日久積碳影響導電。(放在藍線上的簧片與跟底座接觸點都有燻黑痕跡)

thumbnail


Comments

# by 樂透無名

respec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