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廳的吊扇原本有三段轉速,這陣子的弱風轉速慢到嚇人,一秒只轉一圈,分不清仍在運轉還是慣性。有時以為關掉了,五分鐘後還在等速旋轉,要不是我知道它壞了,還以為世界上真有永動機咧:

試著拆下吊燈模組觀察電路(吊扇與燈組靠下圖[1]的三線連線器相連,用一字起子鬆開螺絲拆解),線路還算單純,轉速切換由(2)的拉線變速開關跟一個內含三種電容大小的黑色方塊電容[3]構成:

thumbnail

之前修過除濕機時會到交流馬達需搭配啟動電容(所以若電風扇轉不太動要推一把才會轉,且上油潤滑無效。先別急著丟,可能是啟動電容壞了),而吊扇的轉速調整是由電容大小控制。查了資料,建立基本觀念:

  1. 單相電源馬達(單相感應電動機)需要電容才能運轉。電容器主要作用有二,一是控制馬達運轉方向(將單相電源轉變成二相),二是促使馬達產生轉矩(起動轉矩、額定轉矩),馬達規格不同,搭配的電容大小也不相同,不能亂配。參考:「電容器的作用是什麼?」 by 台灣東方馬達
  2. 直流電可藉由阻抗(電阻)控制電流大小,交流電則可由容抗(電容)控制電流。電容大小會影響電流,產生不同轉矩,進而控制馬達轉速。(實際原理頗複雜,但我只修好電扇,就不研究算式)
  3. 電容大小需配合馬達規格,電容過大會燒毀馬達,過小則會推不動,久了一樣會損壞。若找不到相同規格,誤差 20% 以內可接受。參考:影片:電風扇原先用1uf電容,換個3uf行嗎?

吊扇變速用五線電容的規格為 5µF 450V、8µF 250V、9µF 250V,我找不到完全相同的,在網拍只找到 5.5µF 300V、8µF 250V、10µF 250V 規格,誤差 10% 在容許範圍,果決下單。(待料期間我還做了個修好吊扇的夢中夢)

零件到貨(下圖[1])後展開換裝工程,電容的五線裡有三條接到拉繩開關,拉繩開關有四個線孔,線頭插入後會被金屬簧片卡住固定,用小起子插入下圖[2]所指的小孔鬆開簧片可退出。不想拆掉原有的接合處(下圖[3]),便剪斷舊線剝皮另做接點,網拍賣家有附送螺旋接線帽(下圖[4]),省力又不用絕緣膠帶,超級好用,我是頭一次使用,邊施工邊讚嘆時代進步。

thumbnail

換好電容啟動電路,馬達恢復原有轉速,吊扇完美修復,黑暗水電工又拓展了修繕業務,yo yo yo yo...


Comments

# by Huang

站在絕緣板上徒手摸火線=人體電容器=觸電...XD

# by 莊林

利害!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