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Nokia 920 時代開始,不管在公司或家裡,我習慣有事沒事就把手機放在無線充電座充電,原以為減少充放電次數電池會長命百歲,殊不知我的 S9 還沒滿兩年電池竟發肥到把殼撐破

換完電池事後檢討,減少放電循環是對的,長期處於充電發熱應是讓鋰電池短命的原因,尤其後期不知三星充電座還是電池本身有問題,常常充飽電好一陣子,手機在充電座上還是熱熱的,感覺不 OK。

找了一些佐證資料,如密西根大學的研究指出溫度是鋰電池壽命的重要關鍵,不洽當的環境(包括溫度低於攝氏 0 度或高於攝氏 40 度)也會影響。

至於一直處於 100% 會不會對電池造成傷害?依據這篇充满电的笔记本还一直插着电源,会弄坏电池吗?

100% 滿電插線使用的真正問題是「儲存鈍化」,儲存鈍化在滿電時尤為嚴重。不過,對於每週至少會對電池進行一次充放電的使用者來講,這個問題基本不用擔心。但如果常年插電滿電使用,確實會產生鈍化現象。同時,高溫會極大加速鈍化和老化過程。

我歸納的結論是,維持 100% 滿電搭配每週一次充放電應可減少儲存鈍化,但溫度過高對電池肯定是慢性自殺的行為。

後來我改變習慣,下班後讓手機放電到隔天,隔天上班時間再從 70-80% 回充到 100%,而充電座則搭配自製的無線充電座散熱器降溫。

這陣子開了 3D 印表機印東西,心血來潮,決定把無線充電散熱模組升級一下,順便做個實驗觀察效果。

之前做散熱模組只有半截掛在充電座前端,不小心動到便會分家需要喬位置,這兩年我依據實物尺寸做 3D 模型的功力有進步,就升級成全罩式吧。

台達電風扇是從一台 20 年前筆電拆下來的,拾荒撿來又長年運轉 N 幾年還頭好壯(最近跟台達電很有緣 12,對品牌的印象愈來愈好),但麻煩處在於它的罩子是為了嵌入特定筆電結構設計的,東一塊底板、西一根柱腳,無規律可言還不對稱。但自己設計 3D 模型的好處是可以 100% 量身訂做:

thumbnail

由於可能會有列印公差,擔心尺寸抓太緊塞不進去尷尬,中央挖洞時我多留了 1mm,結果留多了導致密合度略差,但重印要兩個半小時作罷。為提高空氣流通效果,我在風扇出口處黏了兩塊泡棉將手機墊高,以便風能完整從背面流過帶走廢熱,底下舖的絨毛布則是降低噪音用的,吸震效果卓著。

thumbnail

接著是最有趣的實驗部分。

既然要搞就多學著東西斜摃一下,我順便練習了縮時攝影。測溫軟體我用 3C Battery Manager 這個 App,先測試未開散熱風扇的狀況用無線充電座充電,取得最高溫後再開啟散熱風扇,接著觀察溫度下降狀況:

測試影片

實驗結果,充電前溫度為 29.8,充電 20 分鐘後達到最高溫 43.5 度;開啟散熱風扇後,5 分鐘內下降 7 度,10 分鐘下降 9 度,後面就緩緩下降,20 分鐘達到最低溫停留在 33 左右,下降約 10 度。

測試成功。


Comments

# by Huang

我的習慣給你參考 每日睡前才充,隔天早上拔,若是出現電力不足立即充 如此習慣都壽命都超過二年。 線材老舊會導致充不飽或充很慢 電池很快沒電或變胖就該換了

# by Jeffrey

to Huang, 感謝分享。

# by 78

我都是低於5%才關機充電 用了五年還是可以撐一天以上 給您參考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