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上某系統操作時需開啟附檔名為 .jnlp 的檔案,很顯然我的 Windows 10 不認得它。

爬文得知這是 Java 5.0 推出的一種程式部署技術 - Java Web Start,可隨時更新到最新版本並簡化安裝升級程序,聽起來很像微軟的 ClickOnce

在有安裝 Oracle Java 的環境理論上不會遇到這個問題,因為 Oracle Java 會註冊用 Java(TM) Web Launcher 開啟 .jnlp 檔案: (註:限 JDK8、JDK9,Oracle 在 JDK9 時已將 JWS 標為過時技術,JDK11 則正式將其移除,需依賴 IceTea-Web 相容)

要解決上述問題,一般家用電腦或個人筆電只需安裝 Oracle JDK8/JDK9 就好了。工作電腦因授權問題難以照辦 (延伸閱讀:Oracle 追討 Java 授權費議題之研究心得Windows Open JDK 替代方案研究),我平常是用 Open JDK (Github 上有 Windows 安裝檔可下載)。所幸,Open JDK 已加入 .jnlp 支援,啟動程式路徑在 C:\Program Files\ojdkbuild\java-1.8.0-openjdk-1.8.0.xxx-1\webstart\javaws.exe:

搞定收工,實測功能正常。Open Source 萬歲!


Comments

# by pico.chang

工作上某系統操作時需開啟附檔名為 .jnpl 的檔案 => 是jnlp才對

# by Jeffrey

to pico.chang,感謝指正。

# by Magic

由於 Eclipse 2020-09 已不支援 JDK8,至少要求 JDK11 我安裝了 java-11-openjdk-11.0.8.10-1.windows.ojdkbuild.x86_64 另外由於需要 jnlp 支援,所以看你文章,也裝了 itw-installer 1.8 (http://icedtea.wildebeest.org/download/icedtea-web-binaries/1.8/windows/itw-installer.msi) 但沒能正常的開啟 jnlp,您試過這個組合嗎?

# by Magic

我改用 https://openwebstart.com/ 可以正常使用 jnlp 了!!

# by Magic

我改用 https://openwebstart.com/ 可以正常啟動 jnlp 了!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