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新月異,3C 產品的生命週期愈來愈短,但有趣的是,報廢常常不是因硬體故障壽終正寢,而是失去軟體支援被世界遺棄。

幾年前接收了一台買新筆電退役下來的 MacBook Air,2011 年版,十年的老機器除了電池續航力衰退到只剩十幾分鐘(但電池沒有鼓包),插電使用則一切良好,螢幕的質感依舊令人讚嘆,拿來上上網,甚至開 VSCode 寫點網頁都不是問題。但討厭的是 - MacBook Air 2011 版 macOS 最高只能升級到 10.13,不少想裝的 App 硬生生卡在 10.14。

例如,我想把它當成終端設備,用它美美的螢幕開遠端桌面回 Windows 開發機做事,不料...

想裝個 LINE 桌面版...

明明硬體還跑得動,卻廉頗老矣,被當飯桶~

心有不甘,今天花點時間爬文找看看有沒有硬改升級的可能,發現一絲曙光... 先查到這篇老 Mac 最新 OS X Mojave 10.14 安裝方法 by OSSLab,研究了一下,原來國外有神人做了一個 macOS Mojave Patacher Tool 魔改升級包,把升級程序簡化成:下載工具、製作開機 SUB、依正常程序安裝新版 macOS (但會因硬體不相容無法開機)、上 Patch、開機成功等幾個簡單步驟,單純到連我這種不想處理硬體問題的老人都有信心搞定。

照著說明一步步操作,MacBook Air 2011 硬是升上了 10.14 (感謝神人,一生平安),如願裝好 RDP 終端機跟 LINE:

原本因 OS 太舊要被時代淘汰的老機器,再次穿戴好裝備,繼續燃燒生命,創造殘餘價值。(明明是惜物環保之舉,為什麼聽起來好悲慘,噗)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