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常有人興奮地跟我分享現在很熱門的 Low Code/No Code/RPA 解決方案,標榜不用寫程式,人人都能實現自動化,從此向各種繁瑣手工作業說 BYE BYE。但我的反應異常冷淡,甚至給人潑冷水的感覺(抱歉!),因為我心中迴響的還是那句:你終究還是要寫程式的,何不現在就寫?

依據維基百科,所謂 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 (RPA) 的定義是 - 透過監視使用者在應用軟體中圖形用戶界面(GUI)所進行的工作,並且直接在 GUI 上自動重複這些工作。因此可減少產品自動化的阻礙,因此有些軟體可能沒有這類用途的 API。這種做法可用以取代傳統由程式開發人員使用 API 或專用 Script 寫程式完成自動化。

不可否認,Low Code/No Code/RPA 軟體讓企業有機會在不依賴程式開發人員的前題下實現自動化,取代部分簡單手工,但涵蓋範圍總有其極限,遇上邏輯複雜、變化較大的環節就得回歸人工。除非抱著能做多少算多少的心態,否則一定會有「唉... 這裡要是能 XXX 多好」的遺憾。而寫程式不同,大部分的情境都能下做到盡興無憾,追求效率最佳化,讓人力真正從手工地獄解脫。

不過呢,也許是 IT / 開發人員貴又難找,脾氣大個性古怪,做久懂多一點還會拿喬,靠機器人協助搞定資料下載、轉檔、上傳的點子便顯得非常有吸引力。程式這行做久了,大概能想像這類傻瓜工具的極限(除非背後 AI 夠強大或有工人智慧依規格生出程式來),也知道如何靠程式克服魔鬼細節,便不太會對這類產品有過高期望,總覺得不如寫程式更切合需求且有效率。當代 AI 究竟強大到什麼程度?依據這些年跟 AI 客服交流的經驗,面對各式各樣的企業自動化需求、五花八門的異質系統,我認為找有經驗的第一線人員與開發人員梳理流程定義規則,會遠比交給機器人更有效率。而不依賴系統提供 API,直接從 GUI 介面切入的點子很棒,但也非 RPA 首創,懂一點程式,用 AutoHotKeyGreasemonkeyDarkMonkey 就能像魔法師讓網頁跟桌面軟體旋轉跳舞,何來主張「寫程式已經過時了,快全面改用 AI/RPA 吧」?

thumbnail

總之,向程式設計師安麗 RPA,差不多會像這樣:

旱鴨子:哇,這玩意兒超棒的,這樣我們也能飽覽海底美景耶
程序員:呃,還是來學潛水吧! 你其實還沒見過海底...

thumbnail

別誤會,我不是說 RPA 毫無價值,對不會游泳的人,這可能是親近海洋的少數選擇;但鼓勵大家別把潛水想得太難,至少先試試,就像別只會用 Word/Excel 做文書,敞開心胸去學公式、巨集,便能躍升到另一個等級,更進一步從 VBA/PowerShell 開始進入程式的世界,說不定你會愛上它。(硬要推廣大家來學寫程式)

RPA 是輔助工具,能讓使用者完成原本不可能自己辦到的簡單作業自動化,有它好用的地方,使用者自己搞定沒營養的小需求不去佔用開發人員的時間,嚴格來說也是好事。但常見到 RPA 被過度神化或寄予過高期待,產生「萬事皆可 RPA」的錯覺。遇到複雜需求或是想追求效率最佳化,還是放手讓開發人員寫程式吧,別逼他們用 RPA 搞定。


Comments

# by Leo

身為一個網管,現在最想學的是 Powershell 跟 Python 如師兄所言,RPA 不是沒用,但想想也知道必然很多限制,邏輯多了複雜了,也就很大機會處理不來吧。 難道有一天可以用拉的方式拉出一個 OS 來嗎?

# by coder

最近也是接觸一些 low code 工具 講真得,我覺得如果是交給不懂寫程式的人還說得過去 交給寫程式的人運用,那還真是不如自己寫 但因為已經花錢買工具了,就搞得程式員裡外不是人 (自己寫變成浪費錢、浪費時間;用工具又變成在整自己,時間也不見得比較省)

# by Huang

推這句,光是這樣就值得了:使用者自己搞定沒營養的小需求不去佔用開發人員的時間

# by Hung

前陣子公司有買BI軟體,但是最後卻又要工程師來開發網頁寫看板,又想套用RWD又想要能把每一寸空間都用光,推廣RPA結果最後幾乎都是打開EXCEL產出圖片貼PPT交差(當KPI指標),然後要開發人員協助產出RPA能直接套用的EXCEL檔(總覺得哪邊怪怪的),實在無言。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