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清境,豈能放過近在咫尺的合歡?

老在電視看別人在合歡山堆雪人打雪仗,既有機會親臨,又怎能輕言放棄?

2006年5月7日,我摸到了登山生涯中的第一顆三角點,後續,好爸爸行程涵蓋所及,我陸續摸過小百岳的二格山、七星山三角點...

登百岳行程多半要背著公糧帳篷跋山涉水數日,"爬3000公尺以上的大山"對於只求"結婚生子,上班下班,了此殘生"的中年人來說,是可望不可及的夢想。而車行至合歡山,方圓數公里內便有合歡主峰、合歡東峰、合歡北峰、合歡西峰與石門山五座百岳四顆三角點,石門山更是下車後行數百公尺便能攻頂。我想,這是此生至今最接近百岳的一次了!!

合歡山莊看板顯示氣溫只有六度。首次親睹"松雪樓",跟想像不同,一直以為會像青年活動中心之類的木造小屋充滿詩意,沒想到像個飯店。

過了武嶺,雲層間隙變大,偶然能有較遠的視野,而下圖右的停車處,右側護欄外就是石門山步道,不達的山頭便是石門山,上面有一顆百岳三角點在等著我... [詳細路線說明可以參考網友的文章]

此時,我面對了困難的抉擇!

到達合歡山時已過午,回程另有要事不能在山上久留,自由活動時間有限。而帶著一家大小,不可能如平日自己登山一般急行攻頂,尤其海拔三千公尺空氣稀薄,更要留意高山症的威脅,加上氣溫偏低,對小朋友來說爬山是個艱難的挑戰。雖然有短短750公尺,卻讓我陷入長考: 該為了安全舒適考量,就此放棄等待下回良機? 要不要捨下妻小,獨自攻頂速去速回? 還是全家一舉登上幼幼班等級百岳留下珍貴回憶?

最後評估: 兩個小朋友歷經幼稚園長期特訓,平日走樟山寺指南宮如同家常便飯,也算有登山底子,與黑暗女王討論後,下定決心一試! 但設下停損點: 一旦有任何人出現不適狀況,立即打道回府。

一家人安步當車,開始沿著步道緩緩而行..

說實在話,石門山步道與樟山寺或指南宮相比平緩許多,距離也短,頗為好走。但六度的氣溫實在太低,加上山頂冷風刺骨,好勝愛逞強的女兒還算鬥志高昂,但平日以裝可愛見長,胸無大志的兒子果不其然開始嚷嚷: "我不要爬了啦! 爬山好累,我們快點回去嘛~~~"(這口氣讓我想起在功夫足球裡頭戴內褲求饒的大師兄,唉!)

迫不得已,為了一圓近在眼前的百岳夢,好爸爸自願轉任"馱獸"角色(見上圖)。幸好這小子平日挑嘴偏食,不到20公斤,不及專業登山背包的重量,難不倒平日常爬慣郊山的中年人。

約莫半小時後,全家大小一起征服了自己人生中第一座百岳,在山頂拍了三角點全家福留念。

而我,在熱衷爬山四年後,終於摸到生平第一顆百岳三角點!!

 

PS: 石門山頂風勢極大,但剛才嚷著累斃的小孩忽然變得超High,興奮地大笑享受強風拂面的感覺,一直高喊自己要被吹走了,一點也不像走不動需要人家抱的樣子,"馱獸"不免在心中嘀咕: 上當了~~~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