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我,連Microsoft也深深愛上jQuery了!

兩年前,我與jQuery一見鍾情,當下決定甩掉豪門千金ASP.NET AJAX Client Library,跟著jQuery私奔為愛走天涯...

真是個為難的決定呀!(嗯呀! 哪個男人不想減少奮鬥三十年) ASP.NET AJAX Client Library是所有ASP.NET AJAX Control的基礎,而網頁互動不可或缺的元素如DatePicker、AutoCompleteAccordion… 等,在ASP.NET AJAX Control Toolkit都有對應控件,既然選擇了jQuery,就得一一重新尋找、學習相關的jQuery Plugin,還時常需要自己修改甚至開發Plugin,逐一將網頁專案必備功能補齊。

情變後不久,微軟正式宣佈將jQuery納入ASP.NET解決方案,對我來說是天大的好消息!(謎編劇: 窮苦女私奔,情劇急轉直下,原來她是富員外的私生女...) 但是,問題依然存在--ASP.NET AJAX Control繼續依賴獨有的Javascript Library開發,形成有趣的局面: 雖然支援jQuery,VS2008也有Javascript Intellisense支援,引用AJAX Control時卻不見它的蹤影。換句話說,要在ASP.NET裡真的應用jQuery,只能選擇DIY在網頁中編寫程式,微軟並無應用jQuery提供控件或Plugin。而當企圖要修改ASP.NET AJAX Control,則要乖乖跟ASP.NET Client Library博鬥,無法使用jQuery輕鬆帶過。(謎編劇: 雖然娶到富員外的私生女,還是沒撈到半點油水... XD)

AJAX Control與jQuery無法相容是既定事實,眼見jQuery日益火紅,AJAX Control應有幾許"既生瑜,何生亮?"的感嘆吧! 從微軟的角度,何嘗不想讓二者融合相得益彰,但搞過基礎架構的人大概都能體會其中的為難: 當既有專案的開發成果已被廣泛使用,即便看到更簡便易強大的新技術,卻又豈能想砍掉就砍掉,說重練就重練? (最近正在徬徨要不要把LINQ帶進自己開發運作多年的Framework裡,完全能體會其中的天人交戰)

最近看到一則好消息: ASP.NET閞發小組的資深產品經理,Stephen Walther,在個人部落格透露了ASP.NET發展的新方向---微軟將選擇jQuery作為開發AJAX Client-Side程式的主力技術,開始投注資源從事jQuery核心功能的研發,並確保未來網頁相關技術能與jQuery搭配得天衣無縫!

Microsoft is throwing its weight behind jQuery and making it the primary way to develop client-side Ajax applications using Microsoft technologies.

...Microsoft is shifting its resources to invest in jQuery. Developers on the ASP.NET team are now working full-time to contribute features to the core jQuery library. Furthermore, we are working with other teams at Microsoft to ensure that our technologies work great with jQuery.

事實上,我們己看到微軟展開了實際行動,如前幾天PO文的在jQuery核心支援樣版提議! 由此來看,微軟可能會棄守原先以ASP.NET AJAX Client Library為基礎的ASP.NET Client Templates,改以jQuery方式實作,如果沒猜錯,jQuery版的微軟DataGrid Control指日可待了。(謎編劇: 富員外正式認了女兒,可以搬進王府吃香喝辣囉!)

好,看完新人笑,快來關心一下舊人哭哭。

ASP.NET AJAX Control出來好一段時間了,每個月有10萬以上下載人次,在開發社群間己被廣泛使用,微軟承諾會繼續投資(但我深信它將不再是發展主力),但會將其定位成"給不想碰Javascript人所使用的Server-Side AJAX控件"。至以ASP.NET AJAX Library為基礎的的Client Template、Client Data-Binding及Client Script Loader則併入Ajax Control Toolkit中。

依我的理解,預測不久之後,應可在jQuery核心中看到不少微軟參與的影子,也有機會看到微軟透過jQuery實作AJAX DataGrid之類的jQuery Plugin或Server-Side控件...

jQuery? 學就對了!!!

PS: 今天剛好看到另一篇文章,jQuery果真如日中天,不可一世呀! 哇哈哈哈... (謎之聲: 你在自嗨個屁?)


Comments

# by 路人

有推建什麼 jquery 的書嗎

# by jain

謎編劇真是編的太好了, 趁機撈油水~~~

# by wing_hk

Ajax 也不是一無是處的,如果系統複雜的話,ajax control算是容易維護的。在界面不需要做得很炫的要求下,開發者可以完全抛開背後煩人的javascript不理,和以前寫asp一樣專心做自己的程式。 手頭上也有個舊的 Ajax Control 網站,曾經想過用 Jquery 粉飾一下,但是無論內嵌還是分開js文件,只會增加日後其它人維護的難度。而且這些control可以很方便套用,開發時間短,對於比較大的系統來說還是不錯的。 當然希望ms jquery control的到來!

# by qffcc

暈倒~~ 分析的真詳細~~ ~~~ 讚 <a href="http://www.superpay.com.tw">網頁設計</a>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