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機車老歸老,平日通勤以捷運為主不常騎,還特別租了地下室車位讓它安養天年。年紀大車騎不快,時速破 40 就心驚驚,老人配老車,要求不高,說起來車況還不錯,就只是發車不太好好。但車究竟老了,總會出些小毛病,這回壞了一個新車至今沒換過的零件 - CDI (電容放電式點火 Capacitor Discharge Ignitio),又長了些知識,特發廢文一篇。

先說故障經過:

  • 一開始機車愈來愈難發動,常要按好幾次才會成功 (狀況持續好幾個月,也未明顯惡化,有點困擾但使用上沒問題)
  • 上週五騎車時發現等紅燈時沒催油門時(術語為怠速)車子會自己熄火
  • 週六要騎時,完全發不起來,發動鈕按著有點火聲,但頻率偏低(約一秒兩次)且指示燈會隨之變暗,一鬆火就斷
  • 週日再試一次,試了兩次車子順利發動,但有怠速熄火的情況,懷疑是火星塞問題,不過手邊沒零件沒工具(行李箱有個買車送的金屬火星塞套筒居然扁了,到底是怎麼發生的?),決定週一交給專業人士處理
    thumbnail
  • 週一下班要送修,發車正常、怠速也沒熄火,車行老闆表示茶包跑了故障消失沒法檢測,除非要來個油路電路總整理或試換零件,無從修起。(身為常在查電腦問題的茶包射手,完全能同意,這種狀況我也是請 User 再觀察)
    很幸運地,想說車子沒問題騎著去附近買車西,買完要騎車時,完全發不動的狀況又出現了! 帶著茶包重現的興奮,把車推到機車行...

我推測是火星塞,車行老闆則賭另一個地方:(關於火星塞或 CDI 故障的判斷方式,我推這部 YouTube 影片(會推也因為有貓 😄))

thumbnail

這顆黑黑比火柴盒大的零件叫 CDI 點火器,透過電容儲電,將電壓電流送到點火線圈產生足以觸發火星塞點火的電壓電,壞了想當然爾火星塞點不了火引擎就不會轉。

thumbnail

thumbnail

依據維基百科有個解剖圖,我手癢想把壞掉的拆開看看裡面長什麼樣子,鋸了幾下,發現 CDI 本體不是個盒子,而是電路板放在模具灌樹脂一體成形的,放棄! 哈。

thumbnail


Comments

# by R

也就是說,不給換零件囉..= =

# by Jeffrey

to R,車用電子零件灌膠另有目的,是為了防止元件因長期震動脫落,可參考 FB 專頁有讀者的專業回饋 https://www.facebook.com/darkthread.lds/posts/pfbid0RgCXDoXkhNPD1qqyxvnhWedTM6g2rfypf629KcbZdJLzZpxfS4MuYBsGFQysSsUxl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