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午的便當居然出現令人驚豔的生菜沙拉組: 苜宿芽+西洋萵苣+紫萵苣+玉米荀+水果洋芋泥,不過像漿糊的管狀通心粉"焿"是敗筆,剛好順勢成為"BMI標準化計劃"裡減少澱粉攝取的下手對象。

不過,生菜沙拉加半杯通心粉的午餐實在沒"凍桃",下午五點多,"餓"魔就來襲(偏偏左鄰右舍都在吃點心orz),撐到近七點動身回家,一路朝晚餐飛奔而去...

騎到木柵高工附近,等完一顆紅燈,用力催了油門,正等待車身噴出的快感時,忽然傳來很大的噪音,接著車身失去動力,上回摔車的記憶再次浮現腦海,慘了~~~

不過,這次有點不同,減速的同時,車身滑行得很平穩;緩緩用腳將車划到路旁,也未出現破胎時後輪卡住的拖累感。初步檢查,輪胎狀態良好,催油門只有聲音,沒有動力--->研判是皮帶斷了!!

這時陷入兩難: 距我平日保養的機車行約兩公里,說近不近;雖可以打電話請車行將機車載回去修,但得等店家喬時間,暫時無車可用,之後還要奔波好幾趟。最後決定,兩公里,一咬牙就到了(還有瘦身之效哩),儘快把車子搞定,明早就可以如常上班。於是,我的機車"無碳"長征展開了。

推著機車在馬路上走,才發現"有碳"的日子真是爽呀! 平時右手一旋就過場的景色,這回用慢動作在兩側緩緩滑過;忘了自己在推車而不是在走路,居然還不自量力地趕了一個綠燈過馬路,喘到差一點吐出來。想到"吐",才記起現在肚子是空的,還真餓~~~ orz

雖然是推車走,但里程表還是忠實地計程,從案發現場推到機車行大約一千五百米,比我預估的短。車行老板同意我的判斷,推測是皮帶斷了沒錯。只是他有點驚訝,因為他們都會為每台維修的機車建一個Excel檔,記錄每次保養維修記錄,並主動提醒車主定期該做的保養項目(是少數我見過e化程度很高的機車行)。而我的愛駒,就是在2萬到2萬5千公里這段期間沒有保養到"傳動組",才會落得皮帶斷裂擱淺的下場。(老板娘一直堅稱她有提醒過我好幾次該保養傳動組,但我腦海中卻完全沒有任何印象,總之,我們兩個人之中有一個人記憶力出了問題)

修車師傅拆開了變速箱,我第一次見識到離合器的原理。皮帶果真斷了,"普利盤總成"也該換了(普利盤與普利珠的圖片及自動離合原理可以參考這裡),總共2500大洋。不過這些東西本來在25000公里保養時就該更換,並不算額外損失,唯一的損失應該只有機車無碳式行進一千五百米耗費的力氣與時間,還承受了在馬路中央擱淺的行車風險!

最後,把老板娘傳授的保養知識跟大家分享一下。

機車傳動組每20,000到25,000公里應拆開檢查,此時皮帶外側多半會開始有龜裂紋路,內側齒狀也會有些磨損,建議換新。一直拖著不換,就會像我一樣在路上失去動力攔淺。這回是發生紅燈轉綠燈剛起步時(可能也跟歸心似箭、猛催油門有關),四周車輛車速都不快;如果斷在高速行駛時,可就危險了,建議有騎車的朋友要留意。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