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點半下班途中,在復興南路上等紅燈。綠燈亮起的當下,催了油門,車才剛起步就馬上失去動力... 幹得好,我又擱淺了。

油門把手變得毫無阻力,看來是油門線斷了。趕緊用腳把車划向路邊,機車沒有故障燈可以打,所幸跟在我後方的幾部機車跟汽車的車主都是紳士,很有風度地放慢速度,禮讓我靠岸,也沒按喇叭,多謝~~

剛好清粥小菜街旁就有停車格,把車划進停車格,確認了一下真是油門斷線,DIY修復是不可能了。我想起平時保養機車的車行有免費拖車服務,但手機裡沒記電話號碼! 此時才發現店家附送擋泥板的用心良苦... 難怪上回換輪胎時老板很熱心地主動幫我換了塊全新的。按擋泥板上的號碼打了"免費道路救援專線"(其實全車行就只有那支電話,哈),老板先詢問大概的故障狀況,我告知是油門線斷了,接著問了地點,就請我在原地稍等,他立刻派師傅出來載車回去。

適逢下班,路上車仍多,在路旁苦等了約莫半個小時,看到對面就有機車材料行(我記得簡單的零件材料行也可代裝),附近巷子也應找得到機車行,開始有些後悔是不是該就地找車行修,不用大老遠讓機車趕回娘家。(事後證明這個猶豫是多餘的)

不久,車行師傅開著小貨車到了,載著我與座騎返航。一路上跟師傅閒聊,說最遠曾開到淡水救車,但屬特例,不然來回四個小時,除非是大修,否則油錢+耗時肯定是賠錢生意。不過,老板也會先用電話過濾,先排除是沒汽油之類的烏龍(據說真有過車主堅稱有油,事後檢查沒油的案例,這種裝笑維的狀況,就要收運費),或是小故障則會請車主自行就近找車行修。

回到車行,開始更換油門線。我才發現換油門線是大工程,整台幾乎都快拆光了才能搞定,而前後耗了近一個小時。此時我很慶幸沒有隨便在路旁找車行,而是把車子交給我信任的維修師傅處理。既然車子都拆到幾近全裸,就順便連上回疑似半夜被人推倒而呈翹鬍子仁丹狀的右剎車拉桿也換新,兩百大洋(沒想到碟剎拉桿價格硬是比鼔剎多五十),加上剎車線六百大洋(依其換裝的複雜度,確有其價值),我的愛駒又再度變成一尾活龍...

【小常識】當油門線、剎車線變得緊繃,要花力氣才能驅動時,代表內部金屬線材已有氧化現象,宜請車行師傅評估是否乾脆預先更換,以免行駛途中斷裂徒增麻煩,還可能危害行車安全。話說,換完油門線後,我才發現原來全新的油門只要兩根手指頭就能轉動。

PS: 今天遇到一位爆胎先生身上沒帶錢,原本要押證件改天來付,但老板娘念其遠住汐止,往返耗時,就寫張欠條給了帳號請他直接轉帳,有空再來取回欠條,另外剛好遇到另一位太太在申請"修車期間代步車服務",這等CRM水準應該算是機車行界的翹楚吧~~~ 見到這一幕,我相信在場的每一位車主,應該都會變成忠實顧客,這就是做生意的學問吧!


Comments

# by ming

服務那麼好的車行可以介紹一下嗎?呵呵

# by KINK

一定要介紹阿! 讓大家體認也是有好商家的。

# by Jeffrey

to ming, KINK, 機車行有地綠因素,所以我就沒積極介紹。但如果恰巧住在台北市南區一帶,倒可以參考: 東和機車行,http://depair.taipei.gov.tw/MotoCycle/7-91.htm 裡的A97。

# by 哈哈平

若你的機車是四期以前有化油器的 恭喜你 把那個怠速調到最高... 一般路面還是可以有機會可以自動行駛的 免催油門...帥

# by bypass

600元蠻公道 拆那個油門線很搞工 換600~700都很公道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