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家裡的PC遇到一點小麻煩。

讓Windows 7睡眠(Sleep)後,隔了約兩個小時要再開,卻發現按下電源鈕後主機板電源燈亮起約一秒,然後熄滅,約五秒後電源燈會再亮一秒後熄滅,再等五秒又重來一次,呈現無窮迴圈。這種狀況,以往偶爾會遇到,也都是發生在Sleep後再開時。之前的解決方法是完全切斷主機電源再重開即可,Vista以後採行了Hybrid-Sleep,記憶體資料遺失還是可以由HD還原回Sleep前的狀態。不過,這回案情並不單純,害李組長眉頭又皺了起來... 反覆拔去電源數次,再怎麼試都是亮燈熄燈,一開機就馬上關機,等幾秒又再來一次的無窮循環。

感覺上是硬體問題,要得動手術了。打開機殼,先試著拆掉各元件,每拔一樣就試一次看有無改善,企圖抓出病源。依序拆除USB裝置、網路線、LCD訊號線、VGA卡、SATA排線、IDE排線、甚至4條RAM也通通卸下來,只差沒有拔下CPU(拔散熱風扇很"搞剛",裝回去又得重抺散熱膏),狀況依然沒有解決。而拆開機殼後,觀察到的過程是主機板上的一排LED訊號燈亮起,CPU風扇轉動,接著馬上燈熄扇停,但Power的風扇仍續轉,幾秒後再進入下一輪迴。

這一番搞下來,花了近半小時,此時滿身大汗的我,腦中開始碎碎念地說起書來: CPU、主機板還是電源壞了? 沒有替代備品根本無從比對測試! 送去光華商場給店家修花錢消災? 真要命,為什麼剛過保固兩個月(去年七月換Q6600時CPU與RAM由公司機退役回鄉才新組的)就壞? 哇哩咧,送修的話,家裡沒電腦幹活兒怎麼辦? blah blah blah…

此時,靈光一現冒出個點子: 會不會Sleep狀態的相關資料被保存在主機板上? 無法正常開機是否因CMOS裡的資料錯亂導致? 那就砍掉重練吧!! 馬上找出MB的手冊,在水銀電池旁找到Reset CMOS的Jumper,拿指甲刀(手邊最快能找到的導電物)讓Jumper的兩隻PIN腳短路五秒,重新接上電源,雙手合十按下電源開關---電源燈號終於持久不滅,溫暖了我的心~~~

【心得】 當PC Sleep後無法正常運作時,記得試試重設CMOS!


Comments

# by dyco

黑暗大的精神,真讓小弟配服~~

# by Sam

我比較常碰到的是電源鈕接觸不良 當你按下開關時 按鈕其實是卡在裡面呈現短路的狀態 於是電腦就會每五秒開一次關一次來回不停 你下次再碰到這種狀況時 趁著他正在開開關關的時候 把插在主機板上的power jumpper線拔起來 就知道是不是電源鈕再搞鬼了

# by Phoenix

之前碰到這個也是搞了好久,最怕遇到這個問題,重設後又得進去重新設定設定值,超麻煩~"~

# by Jeffrey

to Sam, 當時有懷疑這點,也把PWR SW的接頭拔起來測(文章裡忘了寫,Sorry),本以為該抓到凶手了,沒想到... 不過謝謝你的經驗,原來電源開關短路的現象也很接近我遇到的狀況。

# by 聖翰

原來是這樣阿 害我最近以為是太熱(我覺得很涼阿~) 下次發生再試試看好了

# by pig

其實是您在系統睡眠選項內設的問題,[控制台]-[電源選項]-[變更睡眠時間]-[變更進階電源設定] 內 有個[睡眠]-[允許喚醒計時] 把它 設定:停用, 應該就沒問題了... 試試吧!

# by Jeffrey

to pig, 謝謝分享,我想這個設定可以解決半夜三點自動開機的問題http://blog.darkthread.net/blogs/darkthreadtw/archive/2009/03/14/boot-midnight.aspx

# by abc

我機版用技嘉p35的 調整完bios時也是開開關關兩三次(傷硬碟) 後來更新bios軔體 一切解決 嚕~~~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