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櫻花馬葡萄馬洗禮後,再完成生涯第三馬 -- 2012光橋夜跑~

在此之前跑過兩次貓空半馬、一次陽明山半馬,加上兩次全馬,有趣的全都是升降三百公尺以上的山路馬拉松,這回是第一次跑平地,由先前山馬五個多小時的記錄自行推算,賽前偷偷立下挑戰Sub 5(指五小時內跑完42KM)的目標! (握拳)

只是,代誌並不像憨人所想的那麼簡單~~~

8/11是個多雲的週六,下午五點起跑時天陰無日曬,河濱稍有微風略解悶熱,氣象預報70%-80%的降雨機率,但雲色並不算灰暗且時近傍晚漸涼,感覺應不會繼續蘊釀成雨,心中暗自慶幸老天爺賞臉,許我們一個跑步的好天氣。

   

0 – 5K 力拔山河

17:00準時出發,秤秤自己的斤兩,乖乖地排在4hr30min以上的出發隊伍後段,賽道狹小,花了近三分鐘才通過起跑點。一開始狀況不差,用平常練習的速度,維持6:00/KM的Pace前進,剛出發的人龍長且偏慢,不時要超車以維持定速。

跑河濱道的缺點是路面狹窄,幾千人得在路上魚貫前進,有點擁擠,加上不時聞到燒稻草的煙味及河岸泥沼的臭味。比起來,山路雖然跑起來吃力,但新鮮空氣倒是無比取代。

5 – 10K 氣蓋世

大約跑到5K左右,我遇到了"430先生"(見右方模糊照片),背著一塊用LED燈泡排成4:30字樣的板子,猜想晚一點會開燈點亮。原則上他會以4小時30分跑完42K的速度前進,作為跑者配速參考。換句話說,如果有本事一路緊跟著他,成績就會落在4:30。留意到430先生後面緊跟著一位穿著台積電紅色衣服的女生,猜想應該就是想挑戰430完賽的強者。

看GPS手錶確認配速,決定趁氣力還足把Pace提到6:00定速,先超車向430先生說Bye Bye,打算儲蓄一些領先距離,留待後面體力不濟時提領花用。

跑到10K時看了手錶,大約用了一個小時又一分鐘,表示前10K確實有維持住Pace 6:00水準,感覺不差,當時天真地想,保持水準不要過度惡化,或許真能跑出生涯第一個Sub 5哩!

10 – 25K 四面楚歌

原本還不錯的天氣在六點多起了變化,西邊天空雲層開始變厚變黑,偶爾還夾雜了幾道耀眼閃電,偏偏此時正好跑在四五層樓高的河堤上,附近又只有車道跟矮小平房... 開始反省最近有沒有幹了什麼傷天害理的事兒,並盤算要不要頭低低的跑,或貼在高個子跑友身旁找人分攤風險... XD 跑馬跑到天打雷劈可就冤枉了~

超過10K沒多久,體力開始下滑,再也Hold不住Pace 6:00,速度漸漸慢下來,過了15K後,甚至得偶爾走一陣子調節體力,不時被後方跑友超越,不甘心起腳跑一段追回來,但很快軟腳就又被超回去。

17K左右,430先生超過我,背後藍色LED燈在昏暗天色下刺眼異常,意味者我先前的積蓄早己花用殆盡。台積電小姐還緊隨在430先生後,看來實力堅強,試圖追了一小段但氣力不足,只好獻上祝福,任由他們將我放生。

愈跑愈慢,雪上加霜的事來了!! 大約到20K左右,開始下起陣雨,斗大的雨滴不斷落下,淋濕倒不打緊,反正自己跑步不用半小時就會飆汗到跟從水裡撈起來沒兩樣,討厭的是路面積水,鞋襪濕了變重不說,雙腳因久跑加泡水會格外腫脹,腳趾容易瘀青起水泡,在後半段便會變成一場惡夢,這點已在櫻花馬領教過。

25 – 35K 霸王別姬

果不其然,大雨雖然停了,河濱道積水嚴重,部分路段甚至積水高過腳踝,又無路可繞,只能硬著頭皮涉水而過(參加路跑附贈溯溪,兩種願望一次滿足... orz),鞋襪徹底濕透... 拖著不適的雙腳,原本的雄心壯志瞬間消磨大半,開始自暴自棄起來,大方地投身步兵團行列。

雨後清涼不少,也洗淨河岸原本污濁的空氣,不再有煙味、沼臭刺鼻,路旁草叢蛙鳴不斷,清風徐來,要不是泡濕的雙腳讓人"阿雜",仲夏夜涼爽的河濱漫步,其實很浪漫!

走著走著,不斷被人超越,漸漸地,4:30不可能、5:00辦不到,甚至連5:30都有問題時,忽然有點小覺醒,第一場平地馬跑得比山路初馬還差,成何體統?

自己訂了一個遊戲規則: "每次被[馬尾女生]超車後,最少要跟著她跑一公里"

有個尾碼029的馬尾女生超過我,趕緊跟著跑1K,跑不動了,謝謝妳,029女生,再會!

有個牛眼燈綁在馬尾上的女生超過我,被LED燈晃呀晃地催眠著,跟著跑了1K,謝謝妳,發光馬尾女生,Bye!

有個紅色背心女生超過我,追了好久才看出背後印的字是"新北市Fun心跑",謝謝妳,Fun心跑美眉,再見!

35 – 42K 無顏見江東父老

最後有一段路線要爬樓梯上橋走人行道或機車道(已交管無車)越過新北光橋,到另一端再下樓梯上樓梯走對向車道折回,行經橋面,身旁快車道一輛燈火通明沒有半名乘客的公車駛過,我恨不得衝上去招手攔車...

大會安排的全馬路線要折返好幾次,有一小段路會有半馬回程、全馬第一次折返、全馬第二次折返去向及回程四路人馬大會師,在窄窄的河濱道上錯身而過,冷不防被對向一匹超車的快馬,越過中線正面撞上左胸,對撞力道不小,痛得我叫出聲來,幸好撞在胸肌上無大礙,揉了揉胸口,繼續把最後的幾公里跑完。

最後五公里遇到一位活潑的光頭黑皮膚老外,在路中央吹哨子跳舞兼為跑友擊掌加油,他自得其樂的熱情鼔舞了我,一時士氣大振,提起精神快跑了... 兩百公尺,隨即再墮入步兵營。

最後1K,鼔起氣力跑將起來,趕在5hr30min前衝回終點! 晶片計時成績是5:25:03,比萄萄馬的成績還差,只能說,自己的心理素質跟體能耐力都有待磨練,做好準備才能無畏各種惡劣條件的考驗,Sub 5的里程碑就留待下回繼續挑戰吧!


Comments

# by 路人甲

寫得生動、詼諧又沒有背離事實,讚啦!!我也參加了這一場全馬的賽事,擁擠再加上淹成小河的"塞"道,為這場賽事增色不少,我個人五小時內完賽,但跟你一樣,我未達我設定的目標440,加油!!

# by 貓咪圓滾滾

螢光夜跑夜景真的好漂亮啊! 我也覺得黑大寫得很生動詼諧(拍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