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NET 2.0常被拿來大書特書的新特性之一就是GirdView這顆新控件,它是DataGrid的改良版。

目前我手上有不少大量使用DataGrid的ASP.NET 1.1專案,開始陸續轉為ASP.NET 2.0開發。依測試結果,VS 2005在專案自動升級上做得相當不錯,幾乎不用什麼修改,ASP.NET 1.1程式就可以轉為ASP.NET 2.0後如常運作。

向下相容的考驗過關了,可是在VS 2005中發現一個問題: 升級進來的ASPX中看得到DataGrid;開個新網頁,工具箱中卻沒有DataGrid可拉,只看得到微軟大力促銷的新一代GridView控件。過去為了減化DataGrid在Sorting、Paging時還要另外寫Code的麻煩,曾花心思寫了一顆控件叫ListAssistant,原則上只要產生一個DataTable,就可以做到自動排序/分頁,完全不必額外寫Code。由於在ASP.NET 2.0專案中,DataGrid+ListAssistant模式仍有增修的需求,開新網頁時沒DataGrid可用就糗了。想當然,VS 2005還是支援DataGrid的;只是在工具箱中,自然得大力鼔吹大家用新世代的控件,所以預設就沒加入DataGrid,我們得自己手動加上。

我建議在工具箱上加個新的Tab(我取名為Old Friend)以便與原有的控件做區隔。在工具箱按右鍵選”Choose Items”即可帶出清單,用Namespace排一下序,可以發現DataGrid就像Dororo一樣被刻意遺忘了,打個勾就可將它加回工具箱。

另外,原本DataGrid的自動格式化及Property Builder功能一樣可以使用,但要透過右上角的SmartTag小三角型打開選單;直接在DataGrid上按右鍵也會叫出選單,但其中會少了Property Builder功能。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