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的人應該會同意我是個邏輯狂,凡事都要用邏輯分析推演一下,逐一解析它的脈絡與合理性才甘心,有時甚至瀕臨走火入魔令人生厭的地步。

不知是基因遺傳,還是潛移默化的言教身教(好吧,我承認在她剛學說話時,就教過她: "因為"今天下雨,"所以"地上溼溼,"因此"我們不能去公園玩...),隨著年歲漸大,女兒在邏輯方面漸漸展現出過人的"天分"。

不過,當這種"天分"配備在一個六歲小女孩身上,對她的父母來說,有時是一場災難。

某一天,小妮子為了【公平】這檔事跟她爹"激烈地交換意見":

小妮子: 為什麼你一天到晚說我的東西要跟弟弟分享,也要讓弟弟玩才公平?
中年人: 是這樣沒錯呀! 弟弟都沒有東西玩不是很可憐嗎? 你要去想想別人的感覺,不能只想到你自己。
小妮子: 你們大人還不都是這樣,一天到晚就只知道叫小孩子照你們的意思做,都不管小孩子的感覺。
中年人: (一時語塞,對耶,為什麼?)...
小妮子: (趁勝追擊) 你們大人說什麼我們小朋友就要照做,為什麼小朋友說什麼你們可以不聽,這樣還不是不公平!
中年人: (幸好平日訓練有素,立刻找到回擊點) 這個公平不是這樣解釋的。小朋友因為懂得還不夠多,會想錯事情,所以小時候要聽爸爸媽媽的。等長大以後,有了自己的小孩,就換你的小朋友要聽你的。所以每個人都是小時候聽爸爸媽媽的,等長大變成爸爸媽媽之後,就換小朋友聽自己的,這樣就很公平。(心想,這真是無懈可擊的好論點呀! 把對方的權益延至未來才能主張,這樣就能暫停受理其無理的要求,一勞永逸。想到這裡,不禁又佩服起自己來~~~ XD)
小妮子: (只停了一秒,真的!) 不對,那世界上第一個人類出現的時候,他又沒有爸爸媽媽,他小時候沒有聽爸爸媽媽的,長大後卻可以管他的小孩,這樣還是不公平!!
中年人: (心頭一驚,跌坐在地) 這... 這... 這...

親愛的爸爸媽媽讀者(或有興趣挑戰一下的年輕讀者),如果這是妳們家小朋友的質疑,你會怎麼回答呢?
(事實上,我也只停了一秒,就給了她滿意且接受的答案。先賣個關子,給大家腦筋急轉彎一下,想看看你會怎麼回答,過幾天我再貼上我的回答)

PS: 愈來愈覺得這種天賦不應該隨便浪費,今年上小學後,給她找個有教.NET Coding的安親班好了。


Comments

# by icm

我家小妮子也是差不多的等級 我應該會回她 你又不是第一個,她都沒說不公平了,你還會替她找想 所以我相信你也會體諒弟弟的心情 吧吧相信世界上最後一個人也沒有小孩她也會有你的想法

# by icm

第一個人都不絕的不公平了,妳還會替他找想,代表妳也很能體會弟弟的心情 所以巴巴相信妳可以讓這個公平的事情一直保持下去 PS:我女兒也是鬼靈精怪一族,看來要去補一下邏輯

# by nowhereman

要是台灣一般傳統的父母, 大概會先賞一巴掌, 然後罵"小孩子有耳無嘴,給我安靜"吧...

# by Jasper

.NET Coding 安親班,這個不錯,找到先幫我小朋友留個位置

# by Richard

小孩子的邏輯因為沒有包袱 所以反而比大人更接近真實 第一個人的確享受了特權 但那不是他自願的 而且看在他那麼孤單寂寞的份上 有一點點不公平也是應該的

# by chicken

加一個 @_@ 好像老爸會寫 code 的, 小孩都會有這種 "天賦" ... 我家的也是一樣, 咳咳..

# by 小熊子

我會將她抱起來,很認真的說… 全世界沒有一件事是公平的,只有對或不對。 像為什麼爸比要上班,隔壁的阿姨就可以一直唱 KTV ? 小朋友如果懂事的話,爸比也會聽妳的。 可能我的小孩還小,番的時候只要抱著她說道理, 她就會聽得進去。

# by alan

順著小孩子的話回答就變成,世界上第一個人類因為沒有爸爸媽媽,沒有人可以管他和照顧他,所以很可憐。把被管和有爸媽拉上等號,如果不想被管等於是不認爸媽,小孩子還需要爸媽所以就會甘願被管囉

# by 傑生

我大概會回他~~ 假設妳說的沒錯,第一個人類沒有爸爸媽媽的話 那這樣的話,他其實很可憐,因為這樣就沒有人可以買玩具給他了 所以也不會有沒有要分弟弟玩的問題了,這樣是公平的~

# by Eaglero

我會說他們是亞當和夏娃, 在上一層就是"神"了, 也就是object了, 所以就不是公平不公平的問題了~:)

# by Max

對啊 分玩具給弟弟玩與公平有啥關係啊 公平是由那位中年人的角度來看 所以用公平的角度切入這個問題 根本就是誤人子弟嗎~~~ 自己好好檢討 多增加.net以外的常識 還有小孩子也是人喔 也要對等的尊重喔

# by Will 保哥

哇~ 你小孩子的邏輯這麼好,真羨慕你喔!^_^ 如果真的有教 .NET Coding 的安親班真的很不錯耶,小學開始寫程式差不多,可以培養更嚴謹的邏輯思考能力。

# by huge

太恐怖了,是打算7歲就變成M$ MVP嗎 @_@

# by Jasper

Max 那以你自己是小孩子的看法,又是這麼樣咧... 你自己有小孩嗎?你真的懂的教育小孩? 好吧!若不從公平的角度出發,那請問,你要如何勸說,如何教育...還請您說說... 我真想聽聽你口中的尊重是個什麼樣的東西...

# by ryan

我覺得世界上第一個人沒有父母的邏輯是錯的. 既然假設是錯的, 推演的結果就無所謂正確與否.

# by kilva

公平是人類所訂的規範,而且只是規範之一。人類訂下規範的原因在於,讓社會可以在人類所能視的範圍內較為美好。 「人即目的。」公平地分享玩具可以讓她和弟弟都得到滿足,這即是好的手段。但公平也只是手段,或說只是原則的一部份,是不能取代目的的。而且,人類不只有邏輯,人類還存在許多矛盾。在這些矛盾中選擇,不必然一定要公平,畢竟那只是個規範,不是目的。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