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軟體同時具有免費版跟付費版,如果還加上開源,「能不能免費用在工作上」就是個值得研究的問題,不慎可能惹上侵權爭議。(註:許多免費版軟體都限定「個人使用」,用於工作與客戶、同事、公司、組織相關,即便是義務性質沒收錢,也常被定義為「商業用途」)

我看過最亂的經典是 iTextSharp,4.1.6 前採 MPL/LGPL 授權,可以免費用於商業用途;5.0 版起則變成 Affero 通用公眾授權(AGPL),在非開源專案使用需購買商業授權。理論上,舊版 4.1.6 仍可繼續免費商用,但原開發者跳出來警告:4.1.6 以前版本包含非 LGPL 授權程式,在非開源專案使用 4.1.6 以前版本將侵犯著作權。參考

另一個例子是 FontAwesome,Font Awesome 5 開始區分 Free 及 Pro 版,Pro 版為付費版,圖示數量較多。官網說明介紹了免費方案的 CDN 次數上限,但其實若不使用官方 CDN,Free 版是可以免費商業使用的,但網站上並未說明,需從 GitHub Issue 的官方成員回覆找到文字依據。(我想這一切是想造成「因誤解而訂閱」的美麗錯誤,官方這麼做無可厚非啦,身為免費仔我沒有抱怨,還是只有滿滿的感謝 😄) 參考:Font Awesome 6 圖示還能免費用在商業用途嗎?)

XMind 也有類似狀況,目前 XMind 分兩個版本、XMind 8 傳統版(Legacy)跟 Xmind (新版)。新版 Xmind 採訂閱制,XMind 8 則分為免費跟付費 Pro 版。

官方網站正常動線會引導你下載及註冊新版 Xmind,花點功夫才能找到 XMind 8 的說明下載頁

而 XMind 8 跟 Xmind 說起來是兩套不同產品。XMind 8 使用 Java / Eclipse Rich Client Platform 開發,需要 JRE 5.0+;之後 XMind Zen 砍掉重練,改採用 Electron 開發框架,到 2022 時再由 XMind 更名為 Xmind:

那麼,XMind 8 (Legacy) 可以免費商業使用嗎?依據官方說明:What are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XMind 8 free version and XMind 8 Pro?,消費者可以直接下載免費版 (XMind 8 Free Version)使用基本功能,要要使用腦力激盪、甘特圖、投影片模式(Presentation)、匯出 PDF 等進階功能,則需要購買 XMind 8 Pro License Key 才能啟用。

至於哪些功能為 Pro 版專屬?也不用查表,使用時會看到選單項目註明 [Pro] 字樣且無法使用,簡單明瞭。

結論 - XMind 8 是目前官方仍支援的軟體產品,免費版可安心使用(包含商業使用),發現 Pro 有想要的功能再購買,沒什麼疑慮。依據我過往使用經驗,XMind 的操作介面十分順手好用,沒太多可挑剔之處。

唯一的小隱憂是,若安裝在工作電腦,而公司會盤查軟體授權,你得向相關人員或主管解釋:為什麼這套官方網站有標價格的軟體可以免費用?以 XMind 複雜的產品線,講到對方懂還不如直接掏錢買授權。(真心不騙)


Comments

# by Alan

發現XMind 是中国公司出品後便轉用iThoughtsX (收費) 了

# by James

https://en.m.wikipedia.org/wiki/Mindomo

# by Java

》發現XMind 是中国公司出品 請問怎麼發現的?我找了一下官網,沒什麼發現。(除了founder好像姓孫?)

# by 小雞

網路查了一下是Brian Sun開發 香港開發 中國大陸設立分公司深圳市愛思軟體技術有限公司負責資訊管理和運營

# by jerry0512

Java / Elipse Rich Client Platform→Eclipse

# by Jeffrey

to jerry0512, 謝。

# by 小艾

網主寫的內容是正確的,謝謝。 為免大眾誤解,在此補述幾點: .XMind Xmind 自始就是全球發行的軟體產品。 ,官網及會員主機是採用 US AWS 全球機房。 .全球公司目前註冊地是 HK (將來可能改移至新加坡)。 .大陸地區另設經銷公司營運。並另設大陸地區會員主機,供用大陸用戶免翻牆。台灣區則是國際會員。 .XMind 8 下載安裝即是免費開放源碼授權,造福學校師生免費使用。依法企業內也是可用的(老闆允許)。 .新潁 Xmind 是商業軟體(沒有免費),是訂用/訂閱授權使用。公司企業則可購用多人團隊管理授權。 --------

# by Jeffrey

to 小艾,感謝補充。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