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了我二十多年的電熨斗(當兵時買的,幸好有它,不然軍服沒熨好都不用放假惹)這陣子怪怪的,電源線要轉到某個角度才通電,原本覺得只是接觸不良喬一下就好。但前陣子時發現熨斗尾端電線喬角度偶爾會閃爍火花,才驚覺非同小可。

觀察冒火花處的電源線有多條橫向裂痕,猜想裡面多芯線可能部分有斷,導致彎折時由接觸摩擦產生火花:

thumbnail

接頭部分是所謂的「Y 型端子」:

thumbnail

我想到的解法是剪去前端接觸不良的部分重新接線,但三更半夜去哪找 Y 型端子? 想起家裡二十年前買的起子板手工具箱似乎有附一盒,養兵萬日用在一時,居然有派上用場的一天,噗。沒有專用壓線鉗,用老虎鉗死命壓緊到強拉也不鬆動,應該可行:

thumbnail

重新剪線上端子重接,接觸不良的問題徹底解決。但我還是把整條電線檢查一回,其他部分的彎折角度跟頻率跟熨斗尾端相比輕微許多,電線狀況還算良好,加上使用時人員全程在場,評估繼續使用應無疑慮。但下回去水電材料行買條新線,整條換掉更妥當些。

最後,好奇這段絕緣皮有裂痕且會冒火花的電線內部損壞到什麼程度?剖開一看,大吃一驚! 原本以為只斷一兩條,但事實是多蕊線幾乎全斷,內層有焦黑痕跡,部分斷點甚至有焊接融化的球形,不禁捏一把冷汗。

thumbnail

學到一則經驗,當電源線接觸不良,即使表面無損,仍有內部筋骨俱斷的可能,不可不慎。


Comments

# by Ark

高級喇叭發燒線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