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 5 是微軟最新推出的程式開發平台,要在個人電腦上執行用 .NET 5 開發的程式,先安裝 .NET 5 所需要的執行環境(術語叫 SDK 或 Runtime)通常會比較方便,以下將介紹如何在 Windows 安裝 .NET 5 執行環境。

.NET 5 可支援的作業系統如下,基本上除非你還在用 Windows XP,現行的各種 Windows 版本都可安裝:參考

.NET 5 執行環境的下載網頁在 https://dotnet.microsoft.com/download,請選擇 .NET 5.0,執行環境有兩種選項:.NET SDK x64 或 .NET Runtime。SDK 體積較大但功能較 Runtime 完整(多 550MB 左右),若磁碟空間不吃緊,建議安裝 SDK,以備某些程式的特殊需求:

下載並執行安裝程式的畫面如下,點【安裝】鈕開始安裝:

安裝前 Windows 可能會提示要取得你的授權(如果你有啟用 使用者帳戶控制(UAC) 的話,我建議大家啟用 UAC,麻煩一些些但可強化資訊安全),允許安裝程式變更電腦設定:(在一些企業環境,你可能需要提出申請或請資訊人員協助)

資安小常識

詢問變更裝置對話框有個「已驗證的發行者」很重要,回答【是】之前記得看一下。當它有顯示廠商名稱或發行者姓名,代表安裝程式有經過數位簽章,較可放心使用。若顯示為未知或 Unknown,則請務必確認程式來源沒問題再使用。(強烈建議自己從官方網站下載,避免使用別人轉交或備份的檔案,以免被偷植入病毒或木馬)

開始安裝後,進度條將顯示進度,通常一兩分鐘內可以完成:

安裝成功訊息出現即代表安裝好了。

如想確認是否安裝妥當,可使用以下方法。按 Win + R,輸入 cmd 叫出命令提示字元視窗:

在命令提示字元輸入指令 dotnet --version,看到版號 5.0.102 即表示安裝成功。

現在,你的 Windows 已準備好執行 .NET 5 程式囉。

Tutorial for end-user to install .NET 5 SDK or runtime.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