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企業內部 IE Only 網站古蹟維護小組」成員,最近有兩則消息值得觀注。

第一則是 Vue 3.0 原本計劃在 2021 初補上 IE11 支援一事告吹,開發團隊在討論後拍板:RFC - Vue3 IE11 Support

  • 確定 Vue 3 將不支援 IE11,以節省寶貴的開發資源
  • 為平衡此一決定,Vue 2.7 將引進一些新功能,非 IE 不可網站請用 Vue 2.7

我目前有一些內部應用網站是採用 jQuery + Vue MVVM 的「輕前端」模式,Vue 2 用起來也算順手,沒有升級 Vue 3 的積極理由;如果有機會寫對外網站、Electron 之類的程式,再考慮使用 Vue 3。

另一則消息就是本篇的重點。昨天 微軟 Winodws 部落發表了一篇文章 The future of Internet Explorer on Windows 10 is in Microsoft Edge, 正式宣告 IE11 的技術支援終止時間(End of Support)。EOS 之後不會有安全更新,企業不應繼續使用,IE Only 網站將如同地基被淘空無以為繼,營運人員需提早因應。

先溫習之前 IE 已死?能用到何時?企業 IT 的因應對策一文所歸納的時間點:

  1. 2020/11/30 起,Microsoft Teams 網站不再支援 IE11
  2. 2021/08/17 起,所有 Microsoft 365 服務均不再支援 IE11
  3. 2021/03/21 起,舊版 Edge (Microsoft Edge Legacy) 將停止安全更新 (新版 Edge 已發佈,這點應沒人在意)

再來看這次發佈消息的重點。

首先,IE11 瀏覽器在部分 Windows 10 版本上的支援將於 2022/6/15 正式終止。但此一終止政策不包含 Windows 10 LTSC 及 Server 版的 IE11,以及 MSHTML(Trident Engine)。

至於受影響的 Windows 10 版本,可參考 Internet Explorer 11 desktop app retirement FAQ, 會在 2022/6/15 終止支援的主要是 Windows 10 一般消費者版本 (20H2+) 的 IE11 瀏覽器,不包含 Windows 10 Server/Client LTSC 版上的 IE11 瀏覽器以及 Edge 用的 IE Mode。

至於 LTSC 版 IE11 以及 Edge IE Mode 的支援截止日則如去年文章所提,會與 Windows 的產品生命一致,大約會落在 2029 年初(微軟會在一年前發佈通知,但說不定會展延),屆時就真的真的沒有 IE 可用了,IE Only 網站必須要在之前改版,這個是古蹟維護人員心中真正的 IE 大限。

到這裡先下個結論:

Internet 上的野生 IE11 將會在 2022/6/15 減絕,之後只會剩下人工飼養的 IE11 在企業內部活到 2029。

換言之,2022/6/15 之後 Internet 網站就沒有必要再支援 IE 了! 前端攻城獅們真的可以開香檳慶祝了,苦盼多年,終於等到「IE 必須死」實現的一天。

thumbnail

薄海歡騰之際,我知道有一群人笑不出來 - 企業內部 IE 限定網站的維護人員以及負責軟體部署的 IT。

就來歸納一下現在該採取的行動。如果你是家用或自用的 Windows 10,2022/6/15 之後將無 IE11 可用,但如今 Internet 上限用 IE 的站台已不多見,少了 IE11 似乎也沒什麼影響,真需要瀏覽 IE 限定網站,請安裝 Edge。

企業內部應該還有為數不少只能用 IE 跑的網頁(依微軟統計,每間企業平均還有 1,678 個 IE 限定應用),建議開始部署 Edge,並設定及測試 Edge 的 IE Mode 功能,並推廣以 Edge 取代 IE。改用 Edge 有個好處,Edge 具有 Chromium 與 IE 雙引擎,而企業內部網站多半會新舊摻雜,用 Edge 的話,瀏覽現代化網頁時可以用 Chromium 享受速度、巡覽歷史古蹟時再回頭用 IE 確保相容,魚與熊掌兼得。對於內部網站開發者來說,客戶端改用 Edge 也有助於擺脫寫網站只能用 IE 支援技術的窘境。

(關於 Edge IE Mode,我去年有篇心得分享,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參考:Microsoft Edge IE 模式筆記)

但說實在話,維護 IE 專用網頁的成本愈來愈高,常因不支援 IE11 被迫放棄好用的程式庫或 CSS、JavaScript 語法,更甭提每次用 IE F12 Debug 總被搞到歸藍波火,說起來靠 Edge IE Mode 續命實在不是什麼高明的決策(搞前端顧 IE 還要被江湖人恥笑,幹!),如果有可能,還是把握機會早早翻新吧!

Summary of the EOS schedule of IE, and what enterprise should prepare for the retirement of IE.


Comments

# by Warren

請教一下如果IE不能用了 那CLICKONCE要怎麼辦? 我有GOOGLE查過可以用一個plug-in https://chrome.google.com/webstore/detail/clickonce-for-google-chro/kekahkplibinaibelipdcikofmedafmb 請教一下這會不會有資安的疑慮? 謝謝

# by Jeffrey

to Warren, .NET Core/.NET 5 會用 MSIX 取代 ClickOnce ( https://devblogs.microsoft.com/dotnet/net-core-is-the-future-of-net/#comments-1552 ),估計 ClickOnce 不會再有新的發展,加上它主要常應用於企業內部程式部署,在 Internet 不常見(但用 IE 下載 Chrome 是用它沒錯),企業內部續用 IE 不難,要是應用 Internet 方面,除了改寫恐怕沒什麼好的解決方案。

# by wilber

Windows 7 IE應該不會受影響,因為我看內文,好像都是在講Windows 10+IE,像我們公司還有大半的電腦都停留在Windows 7,因此還是逃離不了IE的魔掌,黑大您懂的。

# by Jeffrey

to wilber,Windows 7 已於 2020/1/14 EOS,還能繼續使用代表公司有較強的產品生命週期政策自主權,通常較不受改朝換代的影響(我想起桃花源記,呵),唯獨需留意因 EOS 產品不再有安全更新,要注意相關的風險。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