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任小黑 T470p 服役滿五年了,設備狀況還不錯,只有電池年久撐不到半小時,但平時都插電使用,幾乎無感。就算要處理,T470p 的電池可抽換,買顆新電池就搞定了。

前幾個月,陸續換了手機、把家裡文書機升級成 Intel NUC 迷你電腦,還幫小木頭買了 i7 新筆電,深深被新一代的 CPU、SSD 的效能震憾。當今一萬多塊的 i3 + PCIe gen4 SSD,都能輕鬆將五年前的 i5 小黑壓在地上摩擦。這讓我體悟到科技產品不該用到壞才換新,提早享受新科技的便利跟效率,工作環境還能從容轉移,這樣的人生才寫意。

於是,錢錢變成了我喜歡的樣子。

空間有限,不想再買大型桌機佔空間,我沒什麼行動需求,但 CPU 要快一點 RAM 要夠大,買高規格筆電有點浪費。於是我目標轉向迷你電腦,小巧不佔空間,筆電級 CPU 兼顧效能與省電,上回 11代 i3 NUC 的體驗不錯,但 Intel 12 代 i7 的插口介面,有 Type-C 介面的款式很難買,USB Port 也只有前面兩個後面四個,顯示 Port 只有 HDMI 或 Type-C。最後我入手技嘉的 Brix Extreme i7-1260P,前面有 3 x USB + 1 x Type-C、後面有 mini-DP + 2 xHDMI + 2 x USB + DP/Type-C,另外還有附 SSD 散熱片,決定試試不同廠牌,跟 Intel NUC 比較一下。

有上回裝 NUC 的經驗,不用十分鐘裝好 DDR4 RAM、M.2 SSD (藏在左側黑色散熱片下方):

thumbnail

做好 Windows 11 安裝 USB,開機準備安裝。見到開機畫面我傻了:UEFI Interactive Shell 是什麼鬼?不是應該進入 BIOS 畫面嗎?

困惑了一陣子,爬文查到有人反映同樣狀況,似乎是 BIOS 預設啟用了 UEFI Interactive Shell 模式,要輸入 exit 按 Enter 再繼續闖關。

鑑於 VS2022 改為 64bit 後,不再有 4G 記憶體上限,記憶體吃得更兇猛;而先前要測比較複雜情境想多開幾個 Hyper-V VM 卡在記憶體不夠跟 SSD 太慢,本次換機索性一次攻上 64G RAM + 2TB SSD (讀寫速度號稱可達 7GB/s),同時開四台 VM 也不是問題吧!

看到工作管理員畫面上滿滿的 CPU (12 核 16 緒)、64GB RAM,幾乎一路躺平的 SSD 使用率... 好感動。錢錢,你們看到了嗎?你們沒有白犧牲呀!

不過,我安裝的最新版的 Windows 11 22H2,不知是作業系統太新還是技嘉沒跟上,裝置管理員有一排驚嘆號,自動更新找不到合適的驅動程式,技嘉官網也沒有任何驅動程式可下載。實測不影響一般使用,但心情不美麗,已反映給客服了,如有回報再更新。(2022-11-03 更新:客服回覆,問題也解決了)

最後來個紀念照,用滑鼠當比例尺,這巴掌大的灰盒子能玩出多少花樣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謎:多少花樣我是不知道,但錯字一定綿綿不絕)

【2022-11-03 更新】

前日安裝發現有一堆設備驚嘆號,技嘉官網 BEi7H-1260 的驅動程式下載區只有兩個沒屁用的 BIOS Image,11/2 凌晨透過客服網站反映,在今天收到回覆,

客服解釋:網站因為「調整優化」造成異常,現在 Windows 11 的驅動程式已更新到官網了。
(同為網站開發人員,我的同理心默默啟動,想像背後發生的事,會心一笑接受了這個解釋)

下載區恢復正常的模樣,滿滿的 Windows 11 驅動程式,下載安裝後,所有驚嘆號已消失。


Comments

# by YoMin Su

想要嘗試補驅動的話,可以把這些有驚嘆號的裝置點開,在“詳細資料”中選擇“硬體識別碼”,其中會有VEN及DEV的編號,把這兩組丟上Google,基本上就能知道是什麼裝置了,也能透過這個方法找找該用什麼驅動~

# by 毛豆

驅動可以試試看 driver booster

# by 毛豆

驅動可以試試看 driver booster

# by 星空

試試萬能驅動程式軟體應該可以補足!!

# by Joe

要安裝 Intel 晶片組驅動程式,一般簡稱為 Intel chipset INF。

# by Eric

>YoMin Su 第一次知道有這個方法,我想那種萬能的驅動安裝工具應該也是同一個原理。

# by ByTim

這CPU效能,好像都能掛幾個模擬器了! RAM直接加滿,真好~ 之前從公司拿退役的桌電來用了,不然蠻想買黑大用的這台。

# by Sam

原廠11代NUC路過,手掌一把抓的大小,搭配藍牙鍵鼠組,好用又省空間,12代看起來性能更好了,蠻期待之後13代配大容量DDR5。

# by Tommy

多少$

# by 小熊子

文末應該要附上pchome or原價屋的贊助連結~

# by Jeffrey

to 小熊子,希望有天會真的接到業配,哈!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