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只知道Office的自動儲存功能能在當機時救回部分未儲存內容。最近才發現,連自己手殘誤砍,自動儲存也能讓你少搥幾下心肝。

故事是這樣: 我在Excel編輯資料,由文件末端複製了一大段空白列,準備插入中段後輸入資料,明明該用【插入複製的儲存格】,卻鬼迷心竅按成【貼上】而不自覺,就這麼把幾十行打好的資料給蓋過了。等要插入的資料打完,立刻存檔求心安,接著向下找後半部的資料繼續改... 才發現資料不 見 了!!

趕緊先將後來中段新增資料複製到另一個Excel,再狂按Ctrl+Z想復原到用空白列覆蓋前的狀態,但回上一步的步數有限,Ctrl+Z按到極限也只到中段剛開始輸入資料,回不到貼上空白列前。這下可好,臉也綠了心也涼了,向幾十行化為輕煙的文字喊聲安心上路,準備乖乖重打。

重打前想先另存新檔,卻驚喜地看到一線生機:

Excel提示有個03:12的自動儲存,推估時間點在覆蓋空白列之前! 用顫抖的手點開文件: 哇~ 真的是覆蓋前的版本,順利救出資料,省下重打苦工。不得不說,自動儲存功能真是太貼心了~

【後記】

經過這次事件,我才找了一下自動儲存的設定,在選項中可以設定自動儲存的間隔(不過我發現並沒有很精準地每10分鐘就存一個版本,不知是否有變動內容才會觸發)

另外,在自動回復檔案位置,各版本備份是採一個一個檔案方式儲存,如有需求也可自行取出應用。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