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式寫多了調校成性,搞到最後什麼都要以數字為依據,體重斤斤計較,跑個步也分秒必爭,人生淪落至此眼見已萬刧不復~  既然如此,索性自暴自棄到底吧! 於是,調校測量裝備再添生力軍 -- GPS心跳錶 GH-625M 入手。

我有個難以啟齒的祕密(這不就說出來了?)--在政大繞跑道時得扳手指才記得住現在是第幾圈,哈! (自己都覺得好笑) 一般來說,400公尺約莫2分到3分鐘跑完,五千公尺要12圈半,幾十分鐘下來加上邊跑邊想事情,常常就忘了現在是跑第幾圈。對一些人來說,知道跑第幾圈有什麼重要,運動才是重點呀! 無奈中毒已深,花了幾十分鐘跑步卻沒有距離不知速度,猶如買東西忘了拿收據無法報帳般該人心慌(謎之聲: 有空去看一下心理醫生,好嗎?),而目前戴的手錶沒有記錄多圈時間的功能。所以最後回歸雙手萬能,就固定跑完一圈用手比1,兩圈比2... 這樣子就不曾再搞混圈數(雖然有點蠢)。這些年政大校園流傳,跑道上常見一名中年男子,一邊跑一邊划酒拳,左右手輪流(因為比久了會酸)比著"七巧啊七巧",不久變成"八仙啊八山",之後再變成"九怪啊九怪",對,那就是我~

接觸慢跑後,爬文知道有些跑步高手利用GPS手錶來計里程,並即時得知Pace(Min/KM,指每公里要花幾分鐘跑完)練習配速;有些人則靠心跳表來控制自己的心跳區間,達到有效消耗脂肪及鍛練目的。如果有了GPS計算里程,我應該就可以擺脫慢跑兼划酒拳的日子,就算在山上亂繞,也能確實知道自己的速度跟里程,應該會很有趣! 經過一番Survey,超初鎖定導航大廠Garmin出的長青款Forerunner 305 GPS心跳錶,但Garmin雖為台灣廠商,似乎不太熱衷於台灣GPS運動錶市場,購買通路很少,價格也比Amazon貴上三四倍,走國外代購則要擔心售後保固(有人說Gramin仍會給予免費保固甚至故障就換新,但也有人被收過檢測費,可能要看人品吧!)。幾經考量,最後選定了國內GPS廠商環天出的GH-625M心跳錶,雖依跑友文章得知它有心跳率跟GPS誤差問題,但對玩票而言尚在可接受範圍,且依跑友經驗客服支援頗為周到,最重要的是四千大洋價格十分親民,C/P值評估下來比Forerunner略勝一籌,就決定一博囉!

綁好心跳帶(特別找到美眉示範綁法不速鬼有興趣深入了解的朋友參考),戴著手錶分別試跑政大跑道8K(中間穿插了幾次全力衝刺測試極速及最大心跳率),政大環山4K,記錄結果如下:

 

由跑道線圖來看,GPS的定位還算精準,但心跳率忽上忽下的頻率似乎變動過大,有時也曾出現手量脈博跟心跳率差很大的狀況,但原則上當作參考是OK的。再從數據中整理一下四十年老爺車的性能資料:

最大心跳率(Max Heart Rate, MHR): 200,比一般計算值(220-年齡)多了近20,如果不是心跳帶誤差,就是本車的最高轉速還很高(引擎不夠力所以要轉比較快?)。若以MHR 200推算,目標心跳區(Target Heart Rate Zone)在130-170,是最能有效燃燒脂肪的有氧區間。參考資料

最高時速: 20 km/h,但只能維持幾秒,不然引擎會燒掉... orz

政大環山道高度差: 100公尺,老爺車跑下來3.9KM,平均時速16,可視為山路馬拉松指標。

總結這兩次試跑結果,求得了MHR約200,再對照環山道歷程,心跳率幾乎都維持在160-170以上,顯示現行配速對身體負擔偏高,因此計劃短期訓練目標將試著跑慢一點,以維持目標心跳區的長時間運動為主,設法讓體重再減輕幾公斤,長距離跑下來會輕鬆很多(多搬數公斤肥肉跑上數十公里,真的差很多),才有機會心跳更低速度更快,還能減少膝蓋負擔降低受傷風險。未來依此目標操練,擇日再報告成果。


Comments

# by 貓咪圓滾滾

今天有趣競爭的London Marathon 給黑大參考 Race chance for Olympic hopefuls http://www.bbc.co.uk/news/uk-england-london-17741572 Runners set for London Marathon http://www.bbc.co.uk/news/uk-england-london-17785660

# by tomexou

跑操場數圈,可以每一圈就換跑道,就知道自己跑幾圈了,但缺點是某些圈都有阻礙物。另一種是每圈換左右手鑰匙,雖然也會忘記,但大致推算一下奇偶,不會太偏算。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