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熱水器偶有無法點火狀況,我找到的解決方法是拔電池重裝或敲打幾下,多半就會恢復。但隨著發生頻率愈來愈高,三更半夜老在後陽台敲熱水器擔心鄰居報警,不得不面對。首先懷疑是電池問題,使用三用電錶量得電量 1.3V,參考網路討論(12,不乏 1.2V 充電電池成功啟動的案例。依此線索暫且排除電池沒電,加上沒研究過熱水器好奇心作祟,決定朝故障方向偵辦,長點知識也好。

卸去外殼,參考網路資料,大致搞懂熱水器點火系統的主要組成:

thumbnail

  1. 電池盒
  2. 電子點火器/IC控制器(控制母火及主爐瓦斯供氣閥、輸出高壓電點火)
  3. 水盤(藉由水流推動頂針觸發開關點火)
  4. 微動開關(水盤頂針上移時通電)
  5. 點火針與火焰感應針(偵測點火完成斷電停止點火)
  6. 常閉溫控開關(過熱時形成斷路停止運作)

有了以上知識,對於無法點火問題就有了基本診斷能力,至於是否要 DIY 維修則要審慎評估,閃開讓專業的來較安心。

我的狀況是開啟熱水後沒有聽到噠噠噠噠的電子點火聲,點火指示燈也沒有閃。開啟熱水龍頭,有觀察到水盤頂針有上移(如下圖箭頭所指),代表水盤功能正常(水盤皮破損、漏水導致頂針無法觸動開關是常見問題,但我的案例不是);用手壓微動開關可聽到咔一聲,三用電錶測量也有形成通路,可確認微動開關未故障;檢查常閉溫控開關,常溫下可導電,顯示未壞。

thumbnail

軟柿子吃完了,餘下的狀況就棘手了:可能是感應針故障(平時也誤判為己點火斷電),也可能是電子點火器故障,前者難拆解不易診斷;後者得買找材料更換風險高。決定再挑一顆軟柿子,換個新電池試試吧! 喵的,換了新電池點火就正常了~

新買碳鋅電池的電壓超過 1.6V,所以結論是 1.3V 的電池推不動電子點火器?

且慢,驗退的 1.3V 電池再引發一起懸疑...

退下的電池是先前網購湊運費順便買的一號 Toshiba 無鉛綠碳鋅電池(如下圖) 手邊共有兩顆,電壓分別為 1.2V、1.3V,測試用於熱水器都無法點火。熱水器電池換新後,剛好瓦斯爐的安全開關電池也快沒電,檢測兩顆串聯的金頂鹼性電池電壓只剩下 1.1V 跟 1.0V,熱水器不能用的兩顆 1.3V / 1.2V 的 Toshiba 電池電壓還比較高,乾脆換給瓦斯爐用,這下可好,原本只是閃低電力警示燈的瓦斯爐換上 Toshiba 電池連火都點不了,換回原本的鹼性電池則可以用。這太神奇了,串聯電池 2.5V 不能用,串聯 2.1V 反而沒問題。而更神奇的事情來了,我將只剩 1.1V 的鹼性電池移到熱水器,竟可以點火成功,莫非這兩顆無鉛綠電池是公主,進不了廚房燒不了熱水吃不了苦?

thumbnail

缺乏相關專業知識及測量儀器,我的實驗與研究到此為止。以下是我的推測:

  1. 電池電壓不保證輸出電流。這兩顆 Toshiba 電池的性能低於舊鹼性電池,無法輸出足夠電流驅動電子點火器。 有種可以量內阻判斷電池性能的機器,但我做了簡單實驗,串聯 Toshiba 電池接 LED 後 2.6V -> 2.1V,串聯舊鹼性電池接 LED 後 2.1V -> 2.0V,兩顆充飽電的低自放電電池則是 2.6V -> 2.5V,但我不確定否可以斷定 Toshiba 電池空有電壓,已經不行了。
  2. 網路上有不少用 1.2V 驅動電子點火器的案例,但也有降到 1.44V 就推不動的說法,基於我用舊鹼性電池 1.1V 也能點火的線索,我傾向將問題歸因於 Toshiba 電池老化不夠力。

補上不同類型乾電池適用情境:參考

電池種類適用場合舉例
碳鋅電池耗電少,長期使用,數月到一年才換一次電池時鐘、熱水器、遙控器
鹼性電池耗電大,更換頻繁,數天到一星期要換一次電池隨身聽、MP3、無線滑鼠
充電電池耗電量極大,快則數小時就會用完
(或任何擔心會因電池放久漏液報銷的設備)
電動玩具、遙控車、閃光燈

熱水器無法點火與電池問題研究


Comments

# by 路人

為什麼文章分類在C#!?

# by Jeffrey

to 路人,之前已有幾次分類錯亂前科,猜想系統有Bug,小編已通報DevOps Team及RD Team追蹤觀察(謎:明明從頭到尾就你一個人,少在那裡裝神弄鬼)。感謝通報哦~

# by 路人乙

小弟有報名社區大學的居家水電維修DIY 根據老師的說法 熱水器建議用碳鋅電池 避免用鹼性電池瞬間電流太強損毀熱水器 供您參考

# by Jeffrey

to 路人乙,確實有此說法廣為流傳,但依網路追追追查證結果,此理論未得到熱水器廠商及學術研究者支持。參考:https://archive.nownews.com/news/20130907/794709/

# by Ronald

路人乙的老師是曾光山? 他還有提到要喝的水絕對要用最冷來煮,不然會喝到經過熱水器的含金屬的水 黑大的測試結果真的很妙。不過最後還是換電池結案。

# by 宅男

媽的,我也遇到電池問題,量測有電,手中庫存新品拆測也一樣,後來拿鹼性的即可點火,還跑去買點火的材料,誤判

# by 宅男

我承認,我太過相信庫存新的電池了,放久了,電流不足,量測是足1.5V的,鄰居拿給我的也自稱是新的,害我抓沒問題,早知就不要拿家裡的庫存電池來測,哈哈哈

# by Jeffrey

to 宅男,感謝分享經驗。再添 1.5V 無法點火案例一枚。

# by 黑小輪

我剛剛也做完跟黑大一樣的檢測後,從本來要買微動開關改成買點火器,最後要查如何檢驗點火器時看到這一篇,心想真的這麼玄,用了幾年的電池還有1.6V? 換了一個新電池後問題都解決了,感謝黑大!

# by 資深工程師

因為你測量電池的時候是無載狀態下,所以電池可能有1.3V,但是在點火那一瞬間可能連1V都不到,這是電池沒電的一個測量方向。 至於鹼性電池1.1V,即便低電量了,點火瞬間也許還有1V。 至於為什麼遙控器等輕載的設備不要用鹼性電池,那是因為鹼性電池久了都很容易漏液,鹼性液體會有虹吸現象延電線腐蝕到電路板,造成無可挽回的下場。

# by Jeffrey

to 資深工程師,空載電壓多為虛胖沒錯,後來看到實作派電子實驗室的這個放電測試 - https://www.strongpilab.com/battery-capacity-measurement/ 用電子負載讓電池電量近乎放盡,電壓由 6V 降到 2V,移掉負載立刻升到 4V。

# by Jac

真是太感謝了.也是拆拆裝裝搞了大半天,看到你這篇,才猛然想到"新"買的電池可能是問題原因......果然只有1.4V.再買新的確定有1.6V.終於搞定.

# by 老王

若用兩個4號充電電池串聯變成2.4V是否會對點火器造成損壞?

# by 老王

若用兩個4號充電電池串聯變成2.4V是否會對點火器造成損壞?

# by Jeffrey

to 老王,依一般電學原理,過高電壓會產生超過原本容許上限的電流量,很容易燒毁電子元件,不建議。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