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提水桶沖完馬桶,水面低於下方出水口,發現馬桶在關閉狀態也會微微滲水,水量不大,但平時出水口在水面之下,這種漏水量很難察覺,莫非這水已經漏了一整年?雖然理性地算一下,這個速度一天下來也差不多是一次沖馬桶的量,但對天性摳門的我來說,點點滴滴,跟被人一直用小石子K頭沒什麼兩樣。更重要的是,最近全球暖化的議題喊得震天價響、天然資源將耗盡的問題正酣,若坐視我們家的馬桶一直漏水下去,將有可能導致全球水資源耗盡、人類滅絕。於是,我決定即刻展開拯救全人類的偉大行動---把漏水的馬桶修好。(謎之聲:同一個梗是拿來要玩幾次啦?)

查了網路,推測是水箱內的落水皮老化造成,這是極常見的馬桶漏水原因。抱著興奮心情衝到水電材料行(沒辦法,太久沒變身黑暗水電工),經店員指示找到水材零件區,如網路所說,落水皮有好有壞,價差頗大,如下圖1到3,從40元到近200塊都有。大概是路邊攤到LV的區別吧!40元的摸起來像塑膠,讓人懷疑密合性及耐久度,最後我買了中等價位橡皮材質的MIT產品(99塊大洋)。

落水皮(或稱止水皮或止水塞)的構造為上方呈半球體蓋狀,下方突出有孔,沖水時靠球體內的空氣保持懸浮,維持出水口開啟,待水洩完失去浮力再因重力落下止水。這款落水皮的半球體厚實,又是橡皮材質,感覺密合度應該不錯。下方突出部分則為分離式,需簡單組裝。

落水皮後方有兩根帶孔短桿,要掛在注水管根部的小鉤上當成轉軸,桿子材質是軟的可彎曲,輕拉轉動便能卸下或套上,難度不高。網路上的安裝教學蠻多的,甚至有示範影片可看,這裡就不多贅述。

觀察換下的落水皮,經過深入分析、測量與計算,茶包射手大膽推測落水皮老化變形是本次漏水的主因。(廢話!邊緣都扭成波浪狀了,用膝蓋想都知道。)

就這樣,黑暗水電工再次止住漏水,拯救了地球。但這只是小事一椿,大家將感謝默默放在心裡就好,不必發賀電寫卡片送花籃發獎狀頒匾額打金牌給我哦~ (謎之聲:黑先生,該吃藥囉!)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