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我的部落格文章下方本來掛了一個 FB 按讚跟分享鈕的區塊,不知從何時起變成空白一片。依據觀察,讀者們幾乎都從 FB 專頁訂閱及後續互動得知有新文章 (RSS 在部落格界已成時代的眼淚,在 Podcast 界倒是獲得新生),頁面有無按讚分享鈕影響不大,於是這個蒜皮小問題便被我擱著了,懶得花時間研究。但偶爾會接到熱心朋友的提醒:

昨天不知吃錯什麼藥,無意瀏覽到 Blog 專案資料夾,想說來把它修一修好了。起初的想法八成是 Facebook API 換版導致舊版 Plugin 無法顯示,看個文件、改個 .js URL 或調個寫法,不到半小時應可搞定。萬萬沒想到,換成說明文件的最新範例(如下圖),還是空白一片!!

爬文沒找到答案。又胡亂試了方法,懷疑可能跟 localhost 有關,還特地把修改版推到正式機實測,依然無解;中間還異想天開試著去解讀按讚區塊的 JavaScript,想當然爾是無功而返。原本以為該輕鬆秒殺的小問題,滿頭大汗搞到凌晨一點,終於被我找出原因。

破案關鍵出現在測試過程的無意發現 - 當 Plugin 對映網址還沒人按過讚,按讚鈕是可以顯示的;一旦有人按讚,區塊便會轉成空白。於是我做了實驗,FB 說明頁有調參數即時預覽的功能,官方範例本身就是空白一片;但如果我故意把按讚 URL 改成不存在的位置,按選跟分享鈕就會出現。

由這個線索,我很快發現,Layout 參數有四種:standard、box_count、button_count、button,預設的 standard 是壞的,但其他三個是好的,根本是他 X 的 standard 版程式有 Bug 啊啊啊啊啊~~~

謎題解開,內嵌 FB 按讚分享區塊時,data-layout 參數不要設 standard 就不會踩到雷! 這是我用三小時換來的答案,分享給大家。

結案。


Comments

# by 阿光

按了分享之後 應用程式未設定: 此應用程式仍處於開發模式,而你沒有存取權。請切換為已註冊的測試用戶,或請應用程式管理員授予使用權限。

# by Jeffrey

to 阿光,謝謝通知,請再試試。

# by S

RSS應仍是第一順位的必要,FB的管道僅能視為備用方案。讓FB來決定那些東西優先、甚至要不要讓你看到,這對於blog主或讀者來說都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希望您能意識到這件事。

# by Ike

我是 RSS 的重度使用者,RSS 千萬不能倒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