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從 FB 這則貼文說起:

無意翻出當年伴我攀登高業三角點的老計算機,液晶顯示器中央出現超大黑斑,Google 爬到文章有人遇過完全相同的症狀,並神奇地靠換掉反射膜修復,但要買材料,要去膜除膠,工程浩大,幾百塊的小東西,使用機率不高,紀念價值有限,不值得動手,便拍了照片在黑暗後花園貼文向它告別。

不料,貼文發佈後冒出留言,有人賭我不會花時間修理,有人慫恿,有人敲碗... 搞得我腦波一陣耗弱,等意識到自己在做什麼時,螢幕已經修好了。

(喵的,為什麼年紀一大把還這麼衝動?被人激個兩句就失控?)

thumbnail

貫徹水電工精神,不免要分享維修過程。

有現成維修文可以參考,其實沒花什麼腦筋,但有點費工。

首先將反射膜撕下來,果然看到只剩周圍仍有銀色反光塗層,中央已經變白,就是大塊黑斑的由來:(還有類似胺水刺鼻化學酸臭味,趕緊帶手套開風扇)

thumbnail

計算機液晶螢幕由多層構成,上偏光膜、玻璃基板、液晶層、玻璃基板、下偏光膜、反射膜組成。反射層撕下來後還有一層膜,我不確定它是反射膜的一部分變質剝離還是下偏光膜,因有染色痕跡且中央白化,狀況不佳我就一併移除了。

thumbnail

移除反光層後計算機已可透光使用。依查到的資料,液晶需要上下偏光片才能正常工作,我猜那層膜是反射膜剝離的膠膜。

thumbnail

我試了幾種材料當反射層,發現錫箔之類的高反射材質效果反而沒有白色紙板好(試過用砂紙霧化金屬表面還是輸白紙),不確定是否因為我只是緊貼沒有用膠緊密黏合的緣故,理論上在網拍買帶自黏膠的「液晶儀表偏光膜銀底下偏光片 」就能證實,不過改用白紙雖背景偏暗但已堪用,就不再多花工夫了。

又學到一點冷知識。

LCD screen of caculator fixing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