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本是修羅場,即然領人薪水,被客戶同事老闆氣到只是剛好而已,就算偶爾揹黑鍋中暗箭,掃到颱風尾被洗臉,也是在所難免。

跟同事聊到,辦公室這種容易生氣走火的地方,大家桌上都應該放部金剛經,每遇挫折委屈,氣憤難平之際,靠它平復情緒修養心性。同事原本說要弄台唸佛機,我覺得太高調了不行;想起家裡還有 萬能的 ESP,配上 0.96 吋 SSD1306 OLED,放在辦公桌的一角低調顯示金剛經,同樣可以洗滌心靈。

不囉嗦,馬上動手!

之前研究過用 u8g2 程式庫顯示中文,因 Arduino/ESP 記憶體有限,不太可能把所有中文字型都裝進去,因此一般需要事先統計用到的中文字,再手工挑選揀字,把中文字轉成 Unicode、把 Unicode 貼到 chinese1.map、把 \ 罝換成 $、輸入 DOS 指令產生 .c 程式碼、從 .c 選取並複製程式片段、找到程式庫原始碼把函式換掉... 我性急如火,要一個字一個字查詢不如一槍斃了我,所以上回已經寫好 PowerShell 工具自動偵測挑字編譯轉換,一秒搞定。一年多前寫好的小工具,今天派上用場惹~

單色 OLED I2C 只需四條線,我選用 WeMOS D1 Mini 開發板減少體積,兩項零件都很便宜,網拍最便宜八九十元就能入手。

thumbnail

就不花時間想配置了,我直接將顯示器的兩根訊號針焊在開發板對映腳位孔上,電源跟接地則另外拉線:

thumbnail

我打算讓它吸在 Partition 或電腦側板上,手邊有個從報廢天線拆下來的磁鐵,用 3D 印表機印了個外殼附上螺絲孔方便把顯示器鎖上去。體積大了點,但反正底座可拆換,未來有時間再設計更精緻的版本。

thumbnail

展示一下播放效果,感覺還不錯,即便不是虔誠信徒,當成精神慰藉也能帶來平靜感,成功!

展示影片

雛型試驗完成,我又動手做了第二版,還沒學會設計電路印刷電路板,只好用我這雙粗手做手工藝,這次新發明繞線工法,單芯線繞成線圈讓 ESP 開發板針腳穿過去,加點錫固定,比之前搭接焊點乾淨不少。

thumbnail

翻出兩個報廢滑鼠拆下來的微動開關,改了一下程式,加上速度切換及螢幕開關:

展示影片

與第一代相比,新版顏值提升不少,多兩顆鈕能再玩出更多新花樣,過陣子來挑戰把家庭黑客松的 土砲 Chrome 小恐龍移植進去好了 XD


Comments

# by 小雞

通常三字經比金剛經紓壓..XD

# by Jeffrey

to 小雞,對耶,心煩氣躁時朗誦一下人之初性本善... 的確有消火的效果(誤)

# by 樂透無名

XDDD 太強惹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