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手新玩具 - Intel NUC 迷你主機,預備擔任家庭文書機,身為裝機工程師,自肥一下也是很合理滴,借來試裝 Debian

thumbnail

之間玩 Debian 都是裝在 VM 上,不用煩惱硬體支援問題,但安裝前做了些功課,發現要裝在 Intel NUC 上有些眉角。Debian Wiki 上有網友整理的 NUC 各機型支援狀況,以 NUC10i3FNK 為例,其中 WiFi 標示為 Only works with a non-free driver and or firmware。

Non-Free Driver/Firmware? 莫非要花錢買驅動程式才能跑?Firmware?為了跑 Linux 元件要更新韌體?那將來改裝 Windows 豈不要再刷回來?

看了 Debian FAQ 的說明,與時代脫節的老人又學到新知識。

許多裝置都需要 Firmware 才能運作,過去 Firmware 會燒在裝置的 ROM 或快閃記憶體,但現在更常見的做法是由驅動程式在裝置啟動階段載入 Firmware Image。有些 Firmware 是 Free 且 Open-Source 的,有些則是 Non-Free 的。

注意:這裡的 Free 是自由軟體的 Free (意思是你可以自由地使用它,修改,甚至轉賣,不受任何限制),而不是指免費或要收錢。Debian Distribution 很重視純度,故 Debian 軟體套件會分成四類:

  • main - 最基本及主要且符合自由軟體規範
  • contrib - 本身屬於自由軟體但多半卻是相依於非自由軟體
  • non-free - 非自由軟體
  • non-us - 來自非美國地區,可能牽扯到專利、加密等問題

參考:以垂直的觀點來看 Debian 軟體的分佈:main、contrib、non-free、non-us

常安裝程式偵測到需要 Non-Free Firmware (非自由軟體但廠商允許使用,否則硬體沒法跑誰要買呢?) 就會提示你提供所需的 Firmware 以便繼續安裝,而無線網卡便是最常見的例子。

安裝過程一下要這個 Firmware,一下要那個 Firmware 也太煩人了,若你不追求極致自由軟體主義,較省事的做法是改用非官方提供,包含常用 Non-Free Firmware 的 CD Image (可以從 https://cdimage.debian.org/cdimage/unofficial/non-free/cd-including-firmware/下載),基本上就能無腦安裝。

另一個做法是額外下載 Non-Free Firmware 整理包 (下載網站 https://cdimage.debian.org/cdimage/unofficial/non-free/firmware/),解壓縮到 USB 碟 firmware 目錄,讓安裝程式自動從中尋找需要的 Firmware,也能搞定。

使用內含 Non-Free Firmware 的安裝 CD Image 應是最簡單的做法,但下載目錄常有一堆看不懂的安裝版代號,像是 cinnamon、gnome、kde、lxde、lxqt、mate、xfce 都是桌面環境名稱;至於 bookworm、bullseye、buster、stretch、jessie、wheezy... 等則是不同 Debian 版本的代號

就這樣,又增廣見聞了。


Comments

# by Anonymous

歡迎加入 Debian 的世界 下一步要體驗半殘的套件,和永遠不齊的 NCHC?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