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照片裡挺可愛的豆娘,小時候住水裡叫做水蠆(發音同「菜」),長得不太稱頭(其實是醜到讓人不蘇湖),文章內有水蠆的「近距離寫真」,請大家視身心狀態自行評估,看完以上照片就關掉網頁,只留下美好印象也是不錯選擇。

【背景知識】蜻蜓豆娘都屬於蜻蛉目,主要差異在於停止時翅膀平放展開或收合。二者的稚蟲都叫做水蠆,生活在池塘或溪流,以昆蟲、小魚或蝌蚪為食。延伸閱讀

防雷緩衝區起點

 

 

 

 

 

 

 

 

防雷緩衝區終點

願意把捲軸拉到這裡的同學,已展現對自然生態的好奇與熱愛,我們進入正題。

前些日子在水蘊草上看到一隻怪蟲,對水生昆蟲生態沒啥研究的我,搞不清楚它是什麼妖魔鬼怪,只覺得樣子挺噁心,拍完照片沒多久小蟲迅速游進水草叢間,之後一個多月,沒再發現其身影。

直到今天,醜醜蟲再度現身,身體呈深咖啡色爬出水面趴在葉子上做日光浴。難得有生物靜止不動自願當麻豆,趕緊拿出相機拍照,拍了幾張想撥葉子調角度,不慎讓牠滑進水裡,但牠沒有潛下去的意思,游到池邊被我補捉到一張完整全身照。沒多久,牠爬上另一片葉子繼續曬太陽。

   

觀察到完整蟲型,認真爬文,這才發現原來牠是豆娘稚蟲-「水蠆」來著,而爬出水面意味著牠要羽化了:參考

水蠆經過多次蛻皮,成長到終齡稚蟲,可以看到胸部會有明顯的翅芽,這是與其他齡期稚蟲的一個簡單的區別方法。通常蜻蜓的終齡稚蟲會在羽化前幾個小時爬出水面附近的地方,如枯枝、植物葉子、石塊、圍牆、橋墩等物體都可供蜻蜓穩定攀爬以進行羽化,據目前所知大多數蜻蜓於夜晚羽化,少部分蜻蜓成員在清晨羽化。剛羽化的成蟲通常體色很淡,翅膀很薄且有強烈金屬反光,等過一天之後,成蟲體色就會加深,翅膀也會變硬且沒有明顯反光,未成熟的成蟲要經一些日子才會變成熟。

生態池水面沒有可以向上攀爬的地方,我很有效率地來水桶、樹枝、吊繩,迅速打造出「頂級專屬羽化架」,資料寫羽化前數小時會爬出水面,而羽化時間多在夜晚或清晨,心想還有得等,搞不好像上次拍紋白蝶羽化得熬夜才能目睹。

誰知,去吃個午餐回來一看,豆娘早已現身,我錯過了蛻皮而出的黃金時刻!啊啊啊啊~

只拍到醜醜的空殼… Orz

8分鐘後

20分鐘後

30分鐘後

一小時後,哇,這身形也太修長了吧?

豆娘拍了拍翅膀,飛上螃蟹蘭繼續曬翅膀,我則留下這張畢業照,祝牠一生平安~

PS:小蟲小草拍多了,有想買單眼百微鏡頭的衝動,哈!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