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8對中文輸入法做了大翻修,內建的新版倉頡輸入法,缺乏自動選字,少了幾個快捷鍵,難用到讓人想哭。幸好已經有在Windows 8安裝新倉頡(對Windows 8而言明明是舊的 XD)、新注音、ㄅ半注音的解決方案,否則少了順手的輸人法,用起Windows 8像新鞋磨腳一般讓人阿雜。

即便找回新倉頡,在使用Visual Studio時還是有個不小的困擾,就是Windows 8的中文輸入法綁架了【Ctrl+.】,當成輸入"。"(中文句點)的快捷鍵,偏偏它也是我習慣用來呼叫智慧標籤(SmartTag)選單的快捷鍵。

所以,明明我想:

一按【Ctrl+.】 卻變成: (補聲暗)

不得已,只能切成英文輸入法再按鍵,或改用滑鼠按文字下方的藍色空心橫條替代。

忍耐好一陣子,今天終於決定好好面對它,打算修改Visual Stdio快捷鍵設定避開這個問題,無意間又發現了Visual Studio 2012貼心的一面。

來到快捷鍵設定區,看到可設定的命令成百上千心頭一驚,顯示SmartTag的Command到底是哪一個? 要從何找起? 幸好Visual Studio了解使用者的痛苦,故有個由按鍵反查關聯命令的功能。

把輸入焦點移到下圖的紅框區,直接按下【Ctrl+.】,下方馬上顯示View.ShowSmartTag(Ctrl+. (Global)),就是我們要找的Command。

知道Command名稱後,我們可以在關鍵字區輸入名稱片段,下方就會出現View.ShowSmartTag的快捷鍵清單,原本想要另設一個,但發現預設已經有另一組快捷鍵【Shift-Alt-F10】可用。哈! 這樣連修改都省了,未來在Windows 8只要用【Shift-Alt-F10】取代【Ctrl+.】就OK囉~

為地表上最強的IDE工具歡呼一下: Visual Studio,啊~~ 福氣啦!!


Comments

# by Phoenix

Visual Studio,啊~~ 福氣啦!! \(‵口′)

# by Double X

請問黑暗大知道要如何強制中文輸入法輸入中文嗎? 在SQL Management或是IE的網址列, 每次切到新注音都變成英文既便在中文輸入法的預設值設定成中文還是變成英文...

# by Jeffrey

to Double X, 我使用Win8新注音測試。IE網址列預設會將輸入法強制切成英文模式,但按一下Shift就會切回中文模式,可以在IE網址列輸入中文。你指的是"新注音就算按Shift切回中文模式後也無法輸入中文"嗎?

# by Double X

感謝回覆~ 我指的是不應該強制切成英文模式, 按下shift鍵的方式我曾花了一周的時間讓自己試著去適應它,不過配合英文大小寫的誤打率(or 手殘率)實在是高到讓人想砸鍵盤= ="

# by Jeffrey

to Double X, 強制切到英文模式應是基於地址列輸入英文的機率遠大於中文,在大部分的情境下這個自動切換可以幫使用節省一個按鍵動作。習慣Win8中文輸入法的過程,我也時常有要砸電腦刴手指的衝動,你的心情我能體會。orz

# by Double X

to Jeffrey, IE9及IE10的地址列同時也做為搜尋列, 自己使用的習慣是搜尋大於打網址, 所以才有這樣的困擾~ 另外, 實測Win7下的IE9和IE10, 在網址列切換到新注音輸入法的時候都不會強制變成英文... 如果Win8這部分能讓使用者依作業方式調整就好了~

# by demo

參考看看 Win8.1 輸入法調整(適合程式開發者) | demo小鋪 http://www.demo.tc/Post/790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