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拍小東西,打光是最惱人問題。為了避開影子,總要左閃右躲拉遠拉近忙到不亦樂乎,於是我想到 YouTuber、網美必備神器 - 環形燈,用環狀打光,就不用煩惱陰影跟亮度不均的問題了。

市面上環形燈產品多如牛毛,但身為 Maker 始終相信土砲才是王道。

網路上有人分享用環形 LED 燈管自製環形燈,這類產品原本是用來取代傳統 T9 環狀日光燈用,耗電 12W 亮度相當 30W 日光燈管,我在網拍找到一支三百出頭的超殺價格,非常超值。

燈管長這樣:

thumbnail

有附接 100V 電源的插頭,電源線剝皮插進去卡住,很方便。但想改裝有個大挑戰,燈管原本是被裝在燈具裡,所以主體被設計光滑的正環形,管身也是圓的,想固定找不到施力點,只有電源接頭可利用,但位於圓形內斜上角,要吻合有點挑戰性。

thumbnail

手邊有個閒置可調整角度的飛利浦檯燈,改裝成環形燈架正好,又是一次「讓資源回收物再次偉大」的典範。檯燈頂端是個有洞可鎖螺絲的金屬支柱,我只要設法做一個固定器結合燈管跟支柱即可。試了幾種取巧做法都不成功,最後認命乖乖用 OpenSCAD 把燈管跟電源接頭的模型做出來:

用消去法從方塊上挖去燈管及接頭的形狀,只要尺寸角度正確,這個完全量身訂做的固定架就能牢牢托住燈管:

先局部列印試尺寸並修改,確認尺寸角度後,耗時一個半小時列印完成,固定架成品長這樣:

thumbnail

捨棄固定螺絲,改用束線帶穿過螺絲孔,把固定架、電源接頭、燈管三者緊扣在一起,非常牢固。能想出這個設計,我自己很滿意。

thumbnail

就醬,今天起,我也是有環形燈的人囉~ (撥瀏海)

thumbnail


Comments

# by Vic Chou

這個土砲環型燈,妙呀!

# by WILSON

讓土砲再次偉大~

# by WILSON

讓土砲再次偉大~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