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發表過一篇:心跳帶心率爆衝問題排除心得

一年時間過去,用過幾款不同心跳帶,問題反覆發生與排除次數也多到我有信心進行推論的程度,故整理一篇做記錄。

心跳帶屬消耗品,依我的經驗,每週跑三五天的話壽命大約一年就會因脫膠或心率不準原因報廢,後來我開始嘗試便宜的白牌心跳帶,從三百多一路買到一百五一條,便宜心跳帶當然不比 Garmin 原廠品質,但把握訣竅也還堪用。

依這段時間的使用經驗,白牌心跳帶有兩個問題:1) 新品用沒多久就開始不準 2) 電池消耗速度較快

便宜心跳帶在拆封使用的前幾次用得還算愉快,心裡有滿滿賺到的感覺,但好景不常,用沒幾次就會偶發心率不準問題,靠「將導電橡膠片表面弄濕」有時也難回天,尤其連續幾天沒用時格外明顯。

某次心血來潮解剖廢棄心跳帶後,我好像明白了什麼:

照片上方是白牌心跳帶心率計鈕扣的背面,下方則是 Garmin 原廠心跳帶做為對照,果真是一分錢一分貨。

便宜心跳帶導電片看似乎銅質,用沒幾個月已嚴重鏽蝕;而我的 Garmin 心跳帶用了近兩年,雖因脫膠報廢,不鏽鋼導電片仍亮麗如新。 鏽蝕多少會影響導電,而發生點在內部,難怪死命把導電膠片表面弄濕也不會改善。最後我想到一招大絕:

跑步前將心跳帶泡水數分鐘,並用手指輕扣鈕扣處儘量讓水滲入(有時可看到小氣泡冒出來),實驗證明這招挺有效。 每次跑步前都要來這麼一下麻煩了點,但就想成便宜電器不可靠要猛敲幾下才會正常吧,省錢總要付代價滴。

白牌心跳帶的第二個問題是電池耗用速度快。先前使用 Garmin 原廠心跳帶,一年多才需要換電池(爬文查到官方說法約為18個月),電力不足時手錶還有通知。但白牌心跳帶差不多 3-4 個月就發生心跳數字莫名飆高的現象:

幾次經驗都是電池電壓下降到 3V 左右(全新電池約為 3.2V)就開始發生:

心率值莫名飆高的問題在換上全新電池即明顯改善,我推測此與金屬板鏽蝕導電不佳有關,猜想 3V 還不到 Garmin 定義的電量不足標準(故手錶未跳警示),但已不足以驅動生鏽的白牌心跳帶正確運作。CR2032 電池一枚約 10-20 元,相對與原廠心跳帶的價差,還行。

以上就是小氣鬼駕御便宜心跳帶的心得,提供給愛跑步又想省錢的朋友參考。


Comments

# by Andre

我都很擔心是否真的心律不整...

# by 三本一百

如果將表面鏽斑刮除點一些焊錫是否會有改善呢?

# by Jeffrey

to Andre, 心跳帶失準時通常數字會飄到誇張(我有飆上210的記錄,明顯不可能),若跑速沒變也沒特別喘,不用太擔心。

# by Jeffrey

to 三本一百,導電片被封死在內部,剪壞布料才能看到,要修理很困難。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