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Hat 公司在 12/8 宣告,原本支援週期到 2029 的 CentOS 8 將提前 8 年於 2021 年底終止技術支援,也不再推出 CentOS 9,取而代之的是 CentOS Stream。但 CentOS Stream 與 CentOS Linux 7/8 性質截然不同,將加入實驗性的新功能,可視為 RHEL 的白老鼠;這與 CentOS Linux 原本標榜「具備與 RHEL 等級的穩定可靠度」相反,換言之,如果你偏好 RedHat 企業版 Linux 的穩定可靠,未來不再有 CentOS 這個免費選項,只能採用需付費的 RHEL。

補充:CentOS 與 RHEL 是 Linux 的眾多發行版本之二,對它們還陌生的朋友,可以參考我以麻瓜視角整理的 Linux 作業系統考察心得

再補充:如果你純粹想在 Linux 上跑 ASP.NET Core,不打算自己裝台 Linux 來玩,也不想學習 Linux 操作技巧,ASP.NET Core 可透過 Docker 等容器技術部署到雲端平台執行,大可不用理會底層 OS 跑什麼 Linux 版本。人生要操煩的事情還很多,不必再加上這件,讀到這裡關掉瀏覽器是睿智選擇。

消息一出,不意外地在技術圈引起一片嘩然。從公司營運的角度,RedHat 不想再當傻子義工壯大一個免費版本擋自己財路,完全可以被理解。原本是 RedHat 佛心相挺,現在不過是回歸常軌,說真的有啥好氣憤跟埋怨的,只可惜未來若要自己架台 Linux 玩玩或學習技能以備工作所需,少了一個絕佳選擇。

我猜原本 RedHat 的盤算靠免費的 CentOS 吸引更多人學習使用,讓這些擁有 CentOS 經驗的技術人在企業選擇 Linux 版本的關鍵時刻擔任 CentOS/RHEL 的鐵票部隊,企業不願承擔沒有原廠技術支援的風險,RHEL 便可雀屏中選。但依這個結果來看,顯然 RHEL 發現 CentOS 的排擠效應大於其促使企業採用 RHEL 的推動力。

[2020-12-13 補充]感謝讀者 カルロス しゃ 補充,RHEL 有所謂 No-Cost Developer Subscription可供學習測試,但我想能用於生產環境(個人網站、Side-Project)的 CentOS,自用或工作應用兩相宜,還是遠比只能私下把玩,拿出來公開使用違法的開發版 RHEL 更具吸引力。

前天在 FB 貼了 CentOS 政策改變的消息,有網友分享了對 CentOS 負面觀點(在此感謝!),對我是來自同溫層以外的聲音,尤其是 Si Feng 這篇 CentOS: 永远有多远就离它多远,文筆詼諧犀利,值得一讀。作者不認同 CentOS 打著開源之名,僅移除有版權部分搞出免費版本的佔便宜行為。基於 GPL 授權原則,此舉不違法 RedHat 必須接受,卻無法掩蓋 CentOS 使用者白嫖平白享用 RedHat 研發成果的嫌疑;二則 RHEL 靠十年支援週期緩慢更新步調換取所謂企業級穩定的策略,造就了不長進的維運人員,並非益事。而此一特性造成安裝較新應用服務時常需安裝 EPEL (Extra Packages for Enterprise Linux)、 ELRepo (Enterprise Linux Repository) 等非官方維護程式包,又與 RHEL 標榜有官方嚴格把關品質的初衷相矛盾。(不裝非官方套件無法運行某些服務,穩定但派不上用場有何意義? vs 裝了非廠商提供套件失去穩定保證,跟社群維護的 Linux 版本又有何區別?)

這些文章提供我另一個看待 CentOS 的角度,但情懷或理念不是我選擇伺服器平台 的理由,我的考量點既現實又市儈,簡單說就是「西瓜偎大邊」,依賴豐富的套件及教學資源省時省力,學習市場主流技術提升自己的競爭力。我手邊有幾台自己的 Linux 在跑 CentOS 7,有趣的是,RedHat 維持了它的原有技術支援週期到 2024 (比 CentOS 8 明年到期還多 3 年),還有幾年時間可慢慢評估,不過老人家動作慢,不如來超前部署,現在開始估評失去 CentOS 後的下一個選擇。

CentOS 如今仍擁有高市佔率,依據 W3Techs 的統計( 2020 年 12 月),全世界網站採用的作業系統 Unix 佔 72.2%,Windows 佔 27.8%。而 Unix 系統中 Linux 佔 28.3%,其中各 Linux 的版本排名如下:參考來源

前三名為 Ubuntu、CentOS、Debian。Ubuntu 將近一半 (47.6%),CentOS 與 Debian 勢均力敵 (18.8%、17.5%),與第 4,5 名 RedHat 與 Gentoo 有很大差距 (1.8% 與 1.4%),Fedora 0.4%、SuSE 0.2% 之後幾乎都可忽略。(註:這個調查侷限在 Web Server,還有大量藏在企業裡的中後台跟 DB,或許 RedHat 的比例會在上升一些,但或許是這些數字讓 RedHat 公司寒心想廢掉 CentOS 吧?)

回歸「西瓜偎大邊」原則,態勢還蠻清楚的,選擇 Ubuntu 將擁有最多參考文件,軟體套件肯定優先支援,若求穩不求新,Ubuntu 12.04 起,LTS 版本的支援週期也長達五年,評估是不錯的選擇,過陣子裝一台來玩玩好了。

[2020-12-13 更新】18.04 起,Ubuntu LTS 安全維護年限已延長到十年:(感謝讀者 Tiebob 補充)

The RedHat company announced to end CentOS developing. My thought about the impact and which one is my next Linux edition choice.


Comments

# by Tiebob

Ubuntu LTS 從 18.04 開始,支援年限延長為10年囉

# by Tiebob

PS: CentOS 看似佔了 RedHat 的便宜,但是就 Linux 的角度來看,RedHat 何嘗不是佔了 Linux 的便宜?我認為所謂的"佔便宜"這件事在 OpenSource 界來說是正常,也是鼓勵的,這樣才會生生不息。 CentOS 轉為 CentOS Stream 是可以理解,就是商業模式考量,或者說,排除阻礙利益的絆腳石,只是,是否真能創造利益,還有待時間來驗證。

# by Jeffrey

to Tiebob, 謝謝分享,已補充於內文。

# by Jason

用Ubuntu好幾年了,就像板主說的,當初使用的原因就是技術文件資源容易取得,而且平台支援的服務也不少,符合需求,重點是英文技術文件很少踩到地雷。

# by lishin

用 ubuntu server 穩定運行超過五年了,不懂為何要花錢用 redhat。

# by Jeffrey

to Jason & lishin, 謝謝強化我的信心。 to lishin,對企業而言,花錢買原廠支援是很重要滴。遇到狀況搞不定時,差別很大:"啊,為什麼還沒弄好?公司一秒幾十萬上下耶,我有叫你省這點錢嗎?" vs "哦,原廠已經在處理了嗎?叫他們快點" IT 主管想一想就知道怎麼選了 XD

# by RJ

其實 Ubuntu 也有原廠支援啦~ https://ubuntu.com/support https://ubuntu.com/pricing 雖然台北也有 Canonical 的辦公室就是,不過那邊大多處理 ODM、OEM 相關的業務,還有相容性驗證跟一些 Ubuntu 開發工作

# by RJ

是說在台灣,企業主似乎都有個很嚴重的錯覺,就是好像 Linux 這邊只有 RHEL 有提供原廠支援 然後實務上實際操作的 IT、MIS 部門真的有用到所謂 RHEL 的原廠支援嗎?我蠻懷疑的

# by Phil Huang@Red Hat

其實使用訂閱支援的人是相當多的,開 case 也開的不少,重點是這些技術問題大部分都不是 google 能輕鬆找到的解答 XD

# by Jeffrey

to RJ,謝謝補充。之前很少聽到企業購買 Ubuntu 支援的案例,感覺採用 RHEL 較多 (可能是 RHEL 有 Enterprise 字樣的緣故 :D,真心覺得搞一個 Ubuntu Enterprise 應是好主意,不懂技術主管更容易買單) 依 RedHat 的資料似乎也是如此 https://www.redhat.com/zh-tw/blog/red-hat-leading-enterprise-linux-server-market

# by Nansen

其實CentOS已經變成RH形狀很久了,大約在CentOS 6前後,因為上游改版太多所以更新延遲很久,CentOS官方還有發文徵求志願者加入因為核心維護團隊人太少(印象中是個位數),之後就是RH的人加入協助CentOS的打包與發行作業,CentOS的社群名存實亡很久了,變成目前這樣毫不意外就是了

# by Tiebob

抱歉,前述提到 Ubuntu 支援 10 年,是包含 ESM (Extended Security Maintenance),Standard Support 還是維持 5 年。 https://ubuntu.com/about/release-cycle

# by Garry3800

也搞不懂為何已經有 Fedora 還要搞一個 CentOS Stream ?

# by Jackson598

使用 Debian 超過15年,系統、套件、社群皆穩定。 Ubuntu為Debian 分支,但具商業化色彩,故一切發展依隨公司決策。 此點與 Debian 純社群協議較為不同。 高手如你,應選 Debian!

# by Sunfox

我愛Freebsd

# by Jeffrey

to Jackson598, 雖都說了不講情懷,但被你說得好生火,竟有試試 Debian 的衝動。 to Sunfox, 我對 FreeBSD 也有莫名的好感,但它的市佔實在太小了,用起來會很孤單。 to Garry3800, 我也覺得 Fedora 跟 CentOS Stream 會變成既生瑜何生亮。

# by Fantasy

都有SUSE了,怎麼沒Oracle Linux??

# by kjfang

to Fantasy, 有 Oracle Linux 耶 如果您去 MySQL 下載網頁 在選擇作業系統時,就可以看到下面這個選項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 Oracle Linux》 在所有的作業系統裡面 反而找不到 CentOS 的蹤跡

# by Jackson598

可以先看一下 Ubuntu 與 Debian 兩邊常用 package 差多少 https://packages.ubuntu.com/ https://www.debian.org/distrib/packages 兩者管理模式可說一樣,都是透過 apt 安裝軟體,對程式開發者來說,就是套件環境整合的好不好。 市佔率考量,我是覺的因 Ubuntu 商業化所以有資本可以包裝,能見度比較高,可以走入尋常百姓家。至於單純社群支持的 Debian 頂多開開研討會(DebConf) 就很了不起,幾乎沒聽過「XX牌商業電腦 預載 Debian 當成作業系統」 而 CentOS 用的 yum 可以說是抄 apt 指令集(事實就是如此)。上古時代的 RedHat 是要用 RPM 指令一包一包裝,裝到相依性炸掉了...所以才有 yum 套件管理係統的產生。

# by Eric Chang

我很好奇,有買商業技術支援的業界先進們,都開過什麼ticket ?

# by deadfate

我是用manjaro!

# by Jay

考慮Ubuntu的話, MX Linux也是不錯的選擇XD

# by Benson

UBUNTU 1604 快要EOL了 1604 上用的是 php5.x 1804 上用的是 php5.x+7.x 真正過渡是在 1804 上 有一些老系統,只能run php5 畢竟開發人員走了 Docker 不是開發人員負責的部份...牚著用囉

# by weish

https://centos.rip/

# by Joe

開過什麼ticket ? 如出現mce log具體錯誤可以定位在哪邊? 還有 kernel crash 後的 kdump 分析是哪隻process出問題,具體解決辦法之類的,企業有企業的要求。

# by RCF

改用Oracle Linux 如何?

# by Jacky

我不太認同「白嫖平白享用 RedHat 研發成果的嫌疑」這句話XD 那這樣RedHat也是白嫖全球kernel開發者啊!

# by YK

To RCF 用Oracle Linux難道不怕Oracle學RedHat﹖

# by RCF

1. Oracle 在鼓吹CENTOS 用家轉OLINUX, 吸納用戶也需要時間, 所以短期數年內應該不會學Redhat 耍手段 2. OLINUX 在技術構築上和收費模式上應該是最接近CENTOS的一款了, UEK 的架構甚至可能比RHEL 更穩定 3. 真的收SUBSCRIPTION 的話便再轉

# by WaiTang

由Cloudlinux所支持的Almalinux 已經推出了,只是用了三個月,是其他中一個取代Centos 的計畫 另一個由Centos 創始人的Rocky Linux ,還在準備中,因為他們應該是零開始,所以應該要多幾個月吧 這就是GPL的威力,只是大家方法不對,立場開新的計畫,RedHat 如果認為不合理的話,那他們不用Linux 就好了 但不好怪RedHat ,早兩年他們被IBM 收購的,我想他們一定有壓力的 Cloudlinux 本來也是冗用RedHat 的改版的公司﹐所以我對他們弄的Almalinux 也有一定信心 Centos 8 我應該會轉用Almalinux 代替 日後RHEL 9 就再看看那一個跑出了

# by Nolan

Ubuntu Extended Security Maintenance是付費服務,沒有白吃的午餐

# by fredli

RHWSL (Red hat UBI on WSL) 點一下就完成WSL2註冊Red hat,極傻瓜 https://github.com/yosukes-dev/RHWSL

# by fredli

以及RedHat環境下安裝.NET SDK的方法也是一行指令而已 https://docs.microsoft.com/zh-tw/dotnet/core/install/linux-rhel#install-the-sdk 然後就可以直接開VS進行WSL偵錯了

# by 不小心把你发现的愤青

话多而无知

# by WaiTang

兩年之後再來留言 現在Almalinux 9, Rocky 9都活得好好 現在就是一雞死兩雞鳴 我想當年RedHat也是想到的事,也是阻止不了的事,只要是真心支持GUN 的人都會理解 在RedHat的立法,應該只是不用再負擔費用吧 其實以前很多企業為了省成本,真的有聽說,10台主機,只買一台RedHat,其他都是Centos Centos 的主機有問題就用RedHat那台的去問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