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印象中 USB 隨身碟格式化選項還停留在 FAT、FAT32 跟 NTFS,但最近在 Windows 格式化隨身碟時發現沒有 FAT32 選項,發現我又落伍了。

這年頭已經沒人用 FAT 了,主流格式選擇是 FAT32、NTFS 跟 exFAT。三者比較如下: (參考:隨身碟格式化教學:FAT32、NTFS、exFAT怎麼選? by 凌威科技)

  • FAT32 - 相容性最好,Winodws/Mac/Linux 跟所有遊戲機都支援,但單一檔案大小不能超過 4G 是致命傷
  • NTFS - 效能比 FAT32 好,但 Mac 只能讀取、Linux 需安裝軟體才能寫入
  • exFAT - 微軟針對快閃記憶體特性開發的檔案系統,讀寫速度介於 FAT32 與 NTFS 之間,Mac 可讀寫,Linux 需另外安裝驅動

在 Windows,32GB 以上的隨身碟只能格式化成 NTFS 或 exFAT,沒有 FAT32 選項,若因製作開機隨身碟或特殊需要得格式化成 FAT32,需改用其他作業系統或使用第三方軟體(參考:如何格式化超過32GB的硬碟或隨身碟成FAT32格式? by 阿德說科技)。

手上的這支隨身碟是 64GB,所以我順其自然格式化成 exFAT,打算插到 CentOS 家用伺服器搬資料,發現要另外下載安裝軟體,費了點手腳才掛載成功,以下是步驟:

sudo fdisk -l 檢查磁碟狀況,我有個 /dev/sda 插了 8GB FAT32 記憶卡、/dev/sdc1 則是 64GB 隨身碟,格式判別為 HPFS/NTFS/exFAT。

sudo mount /sdev/sdc1 /media/USBDisk 彈出 mount: unknown filesystem type 'exfat' 錯誤。

CentOS/RedHat 要使用 exFAT 需從 Nux Dextop 桌面及多媒體 RPM Repository 下載安裝 fuse-exfat 及 exfat-utils,做法如下:(參考:CentOS Linux mount exfat 格式硬碟 by Hello World)

sudo yum -y install epel-release http://li.nux.ro/download/nux/dextop/el7/x86_64/nux-dextop-release-0-5.el7.nux.noarch.rpm
sudo yum -y install fuse-exfat exfat-utils

安裝後,就能正確 mount 及使用了。


Comments

# by A-Wei

早就是這樣子了 前子子在買隨身碟在想買多大好 看vfat 微軟官方最大值32GB 想說要多用途就買了個32GB 後面才看資料用3rd可以格式化大於32GB 不過汽車 音響等 不確定 想到格式化成NTFS會比較早死 日誌式 ext4也是 後面發現linux還有個f2fs flash ssd專用目前是用成exFAT 現在linux支援也不錯 有的開機已掛載 就是中文 有的要加參數 iocharset utf8之類的不然可能亂碼 也有試用f2fs 找淘汰的microSD裝讀卡機 先分割 格式化個f2fs出來 要有mkfs.f2fs...要檢錯要fsck.f2f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