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GPS錶(GH-625M)於田中馬一役,苦撐至終點錶帶斷裂,為了感念它的壯烈事蹟,買支新錶也是很合理滴! (喂) 其實,625M換完錶帶後又是一條好漢,但考慮黑暗女王也開始慢跑,再買支GPS錶每個人都有專屬Perfromance Counter,便於進行精準效能調校以求最佳化。(理由一大堆,但"欲敗之物,何患無辭?",讀者們都是明眼人,這段就當沒說吧!)

入手前爬文蒐集網友討論,我設立的條件: GPS夠準、可測心跳、游泳等級防水、電池續航力至少能撐一場全馬、C/P值佳且低於萬元(最好像GH-625M一樣物超所值),同時使用者夠多在網路有口碑,至於造形酷炫及輕薄度則在其次。經過初審嚴選,入圍的只有XT馬拉松錶、Bryton Cardio 40H、60H(對Garmin神往已久,但其價位顯然在另一檔次,感覺以我的實力難以高攀,決定待Sub 4挑戰成功後再考慮它!)。

經評審團(由我跟謎之聲組成,陣容慘不忍睹)剖析:

  • XT馬拉松錶
    它的型號是GH-625XT,為GH-625M的下一代。我對GH-625M的GPS精準確非常滿意,XT承襲了它的棈準跟"雄壯威武"(很多人受不了它的體積與外型,但這是GPS精準的代價),採用新一代晶片、改為軟式心跳帶(比625M的硬式心跳帶舒適準確)、防水30米,電池號稱達18小時。客服口碑不錯,與馬拉松世界網站的無縫整合也是優勢。
  • Cardio 40H
    與XT相比,Cardio 40非常輕薄,造型較為好看,甚至可以當手錶戴。軟式心跳帶走ANT+通訊協定(據說較不易受干擾)、內建步頻計算功能、防水30米,韌體更新頻率頗高(入手沒多久就有更新),但電池續航力稍差只有8小時(跟625M的10小時相近)。Bryton有自己的網站,運動數據分析比馬拉松世界多樣化,但社群互動極少,不過只要數據可轉存成GPX/TCX,上傳到馬拉松世界不是難事。
  • Cardio 60H
    規格與40H幾乎相同,瞄準鐵人玩家,多了自行車固定架及踏頻感應器,電池續航力則長達16小時。由於短時間內不會朝鐵人三項發展,60H對我的意義只有電池續航強,個人連續跑個6, 7小時都快跑到奈何橋了,16小時應該會直攻地府刀山主峰,不構成關鍵因素。

思索後,XT與40H價位功能相近,而XT是625M的改版與舊機相去,決定給Cardio 40H一個機會,試試不同品牌、不同走向的產品增廣見聞。另一方面,步頻功能讓我很感興趣,練跑到一個階段,藉提高步頻增速幾乎是必要途徑,加大步伐對肢體撞擊性高,容易受傷;高步頻雖然對心肺負荷較重,但有利動作經濟性(花較少的力氣移動相同距離),專業跑者步頻幾乎都在180步/分鐘以上。40H去年11月就入手,算算也用了3個月,整理心得如下:

  1. 步頻功能
    練步頻蠻有趣的,換新錶後才知在沒刻意衝步頻之下,若跑Pace 540,我的步頻會落在80-85之間。刻意拉高到90,速度也會上升逼近5分速,但是 非-常-喘!! (註: 40H算的是單腳步頻,前述的180步/分換算後為90步/分)
    入手後沒多久就有韌體更新,意外又多了"節拍器"功能,例如: 設定步頻90,按下開始計時,就會有每分鐘90次的"嗶! 嗶! 嗶! 嗶!..."聲提醒你跟上腳步,粉刺激! (令我回想起當兵跑步的背景聲 "衣噁 衣噁 衣噁 衣痾" XD )
  2. 心跳偵測
    不確定是軟式心跳帶的功勞還是ANT+真有神效,40H測到的心跳值硬是比625M的硬式心跳帶精準許多。以前有時會出現心跳忽然降至90一陣子再跳回1x0的明顯落差,偶爾數字會破200甚至飆上220讓我懷疑自己根本是美國隊長而不自知。40H ANT+心跳帶量測的值倒是很符合預期,8分速12x、7分速13x、6分速15x、530跳16x、5分速就直逼177極限,確認我不是美國隊長是年過40的中年大叔無誤。
  3. GPS精準度
    40H很輕薄精巧,事前在網路上看過別人分享的軌跡圖還不差。如果這是第一支GPS錶,我應該會滿足,但體驗過625M,"曾經滄海難為水",40H的GPS軌跡偏差比預期大,但,仍在可接受範圍。
    身為茶包射手,準不準當然不能只靠感覺,要進行科學實驗才具說服力。GPS收訊受天候、地形地物影響,不同時空取得的結果直接相比會有疑義,於是我當了一回個瘋子,左手戴625M、右手戴40H跑了一趟河濱實測,40H的線圖(右圖)有幾次飄到河裡去,625M(左圖)明顯精確許多,但40H表現也不差。(看過手機App的河濱道道軌跡,還飄到對岸過馬路哩) 
         

    若搬到附近有高樓的政大400米跑道,40H大輸: (左邊是625M的完美弧形、右邊是40H,三不五時就會切西瓜)
         



    說句良心話,要求二支錶具備相同GPS精確度並不公平,畢竟625M號稱"大頭錶","雄偉"又"樸實"的外觀讓許多人打死不戴(請參考上圖),但以上評測還625M一個公道: 如果不想在體積重量讓步,只能犧牲GPS精準度。625M胖得有道理,腫得有價值呀!
    不確定是否因省電考量,40H的GPS取樣為4秒一次且不能調整,低於625M的每秒一次。依我個人的外行看法,提高取樣頻率輔以演算法校正,40H的GPS精準度或許能再提升。
  4. 計時操作
    40H的起跑、計圈、暫停後繼續 都集中於正面主鈕,按壓的回饋感稍嫌模糊,而停止需要連按兩次停止鈕小小不便。我個人偏好625M的操作,按一次開始,按一次暫停,計圈及結束歸檔則由另一顆按鈕負責,清楚分明。40H的計時概念區分跑步時間(偵測你真正在"跑步"的時間)跟總時間,好不好用見仁見智;625M則忠實扮演碼表功能,何時開始何時結束由跑者全權決定。
  5. 訓練課程
    40H有所謂的Bryton訓練及Bryton測驗,可以下載設計好的訓練課程(例如: 先輕鬆跑十分鐘、用最高強度跑五分鐘,再用有氧區期跑十分鐘)按表操課,對於想有計劃訓練的人來說很有用。我還沒進化到訂菜單、有計劃訓練的境界,暫時用不上,將來或許能派上用場。關於這部分,運動筆記裡有篇文章值得參考。
  6. 匯入軟體
    40H插上USB後會變成Windows的外接儲存裝置,在其中可以找到資料檔案,但屬自訂二進位格式,需安裝BrytonBrige軟體才能解讀匯出,並有兩種選擇: 存檔至本機(支援BDX、TCX、GPX等格式)或直接上傳到BrytonSport網站。模擬成儲存裝置的點子挺好,比透過RS-232傳輸簡便,可惜非公開格式,否則自己寫程式讀取應能搞出不少有趣應用。
    625M與XT除了將檔案上傳至網站,還有官方軟體Training Gym Pro的選擇,能將資料儲存在本機管理及檢視,方便備份或進行其他整合應用。這點大概只吸引程式魔人,大部分的使用者應該覺得資料直接上雲端更方便。
  7. 網站功能
    比較馬拉松世界BrytonSport,二者性質差距頗大。馬拉松世界強調社群化,改版快,迅速成為跑友匯集,寫跑步日記、分享心得及賽事記錄的便利平台,人氣甚旺。BrytonSport雖然針對每次跑步結果提供較詳細多樣的分析,但跑友間的互動功能甚少,改版速度較慢,較傾向個人記錄用途。
    順道提醒,無意發現BrytonSport的FB帳號整合機制有資安漏洞,曾向站方反應過但尚未修正,用FB帳號登入BrytonSport的朋友宜留意資料隱私問題。[此點是本文唯一敢稱專業的意見 :P]

綜合評論,40H在外型上大勝625M(甚至XT),輕巧美觀,心率偵測較精準(純屬個人經驗,朋友使用XT就沒有心率不準問題,當然,美國隊長體質也不是人人都有滴),且內建步頻功能(及節拍器),但GPS精準度明顯輸給625M或XT(尤其在附近有高樓的跑道時飄移嚴重),電池續航力則小輸625M和大輸XT(要60H才能與XT抗衡)。XT與40H的售價相近,若跑者注重美觀大方,跑量較低,少在運動場繞圈,對測速精確度要求較低,需要步頻功能及訓練計劃輔助,則40H勝出;若跑者在意GPS及測速準確性,跑量高,不需要時尚帥氣的裝備也能散發自信(誤),則XT會是好選擇。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